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专题链接
    
第二届“湖州美丽妈妈”候选人事迹简介
发布日期: 2015-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妇联、湖州日报集团、湖州广电集团

    1.王玉莲  1979年出生,德清县禹越镇高桥中心小学教科室主任。她扎根德清县东部偏远农村小学15年,工作认真,业务扎实。她没有因为肾炎、声带息肉等疾病原因要求学校特殊照顾,反而处处勇挑重担。她被誉为“雷锋式的好老师”,以送书、结对子等形式长期给予学生物质上的帮助及精神上的关怀。曾获市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市小数会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多次在省市县数学竞赛中获奖,指导的学校桑果子口琴队获亚太口琴节比赛冠亚军。
  2.汤菊英  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南浔区练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她不仅孝顺自己家的老人,同时又是练市福利院内98位老人的“好闺女”。她和她的工作人员们每天悉心照顾院内的老人,为他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美味的饭菜,定期为他们洗晒衣物,打扫卫生。尽管福利中心的管理工作很繁琐,但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爱好、护理重点,她都了如指掌。院内的老人提起这位院长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她“真心、善良”。曾获湖州十大孝贤、区计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3.杜英  1962年出生,农工党党员,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她从医多年,用双手迎来了许多新生命的呱呱落地,为许多女性保住了她们做母亲的权利,将许多挣扎在生死线上的生命拉回人间。忙碌的工作之余,她也是一位结对助学的“爱心妈妈”。在家庭里,是贤妻、孝女,更是女儿的贴心妈妈,她言传身教,女儿考入美国乔治城大学商学院并获高额奖学金。曾获省优秀医师、省妇幼保健先进工作者、市级名医生、市“岗位女能手”。
  4.沈爱琴  1964年出生,德清县泰烨服饰厂总经理。2001年,她和丈夫共同创办服饰厂,不久丈夫检查出患了脑瘤,婆婆也患病住院,生活和事业的重担压在了她一人身上。她奔波于杭州的医院和德清的工厂之间,夜以继日地照顾病患和经营工厂。2007年丈夫病故,多年的医药负担再加上两个女儿的学费,家庭经济极度困难,欠债20多万元。她以女性的坚韧直面困难,以无私的母爱撑起一个家,工厂业绩蒸蒸日上,年利润达几十万元,两个女儿也茁长成长,学业有成。曾获德清县第二届“美丽德清嫂”。

    5.陆学红  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共青团湖州市委青少年事务部职工。她是一名军嫂,由于丈夫不总在她身边,十多年来,她独自承担起了家里的大小事情。母亲重病,她瞒着丈夫,独自一人照顾老人。女儿半夜发烧,她又是独自一人送去医院。公公在杭州住院,她又代替丈夫前去看望和伺候。她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女儿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并感染了军人老公,共度家庭公益时光。此外,她还带动女儿班里的其他孩子和爱心妈妈们,成立了“湖州市月河1+1亲子公益团队”,让孩子们在做公益中体会人生。曾获湖州市“二十佳”好军嫂。
  6.陈士彩  1968年出生,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社区凤凰苑居民。其大儿子出生时患智力一级,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她18年如一日,每天坚持教孩子读书认字,讲做人的道理。经过不懈的努力,孩子现在智力已经达到1年级小学生水平,生活上能达到简单的自理。她在生活中做到热心、善良。与邻居和睦相处,常怀爱心,邻居有困难积极帮助解决。谁家的红白事都会去热心帮助。主动调解四邻矛盾,使街坊邻居关系融洽,和谐共处。
  7.陈素瑛 1967年出生,德清纤佰日化创始人。风雨创业22年来,已成功开办6家纤佰门店,涉及多个行业。长姐如母,她出色地担当了家庭“掌舵者”,带领弟妹共同创业,帮弟妹买房成家,祖孙三代十三口至今未分家,生活和和美美。在将事业做大的同时,她带领全家投身公益,十一年来结对贫困学生十余对,每年组织探望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捐款捐物不胜枚举。曾获省级诚信工商户、市五十佳个体工商户、县十佳“春蕾爱心奖”等。
  8.罗红美  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长兴县白岘乡和岕口村妇代会主任。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默默地照顾本村与她非亲非故,智力残疾,无劳动能力的王玉如三兄弟一家。20多年的坚持,风雨不改。她还经常帮助村里独居老人洗衣做饭,就像亲人一样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带给他们快乐,那些独居老人视她如自己的子女一般,不再感到孤独无助。这样的大爱无不让人感到钦佩,也带动了左邻右舍的村民。曾获省“最美家庭”称号。
  9.竺桂芳  1955年出生,安吉县上墅乡田垓村农民。在儿女的眼里是一位严厉而又温暖的妈妈,在乡亲们的眼里是位坚强而又无私的女人。2004年初,儿子查出急性肾炎,自此她踏上了漫漫寻医路,在她悉心照料下,儿子病情好转。2007年,儿子又一次复发,只能用血透来维持这个年轻的生命。她没有一丝一毫的迟疑,没有考虑自己的身体健康,用自己的肾换取儿子的健康。曾获2012年度安吉县“美丽母亲”。
  10.郑巧利  1966年出生,安吉县梅溪镇晓墅村农民。1996年,她不幸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但她积极治疗,病情得到控制。2007年,丈夫因交通事故不幸去世。虽然她自己也是需要照顾的病人,但为了挑起家庭的重担,靠来料加工赚取微薄的工资。在妈妈的潜移默化下,儿子不仅孝顺懂事,而且成绩名列前茅,2009年考入北京大学。她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不卑不亢的人格、乐观向上的态度为儿子树立了母亲的榜样和正能量。
  11.费建琴  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吴兴高级中学教师。19年的教学实践写满了勤奋、严谨、求实、谦逊。善于运用扎实的心理学知识教育学生、管理班级,其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毕业班成绩优异,德育工作经验多次在学校和市里交流。关爱学生,结对贫困儿童,以大爱诠释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深刻意义。家庭和睦,教子有方,孝敬长辈,长年照顾患有抑郁症的公公。她是儿子心目中的美丽妈妈,更是学生心目中的美丽妈妈老师。曾获市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导师、市师德先进个人、市优秀班主任、首批市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等。
  12.顾卫萍  1971年出生,南浔区和孚镇幸福面馆个体户。2001年3月,丈夫被症断为淋巴癌晚期,半年后撒手人寰。面对丈夫治疗欠下的十多万外债、年迈的公婆、还在读书的大女儿和一对尚在襁褓中的双胞胎婴儿,她没有退却和逃避,选择坚强地将这个家撑起。当年很多亲戚劝她将孩子送给别人抚养,改嫁他人,却被她一口回绝:“三个孩子是亲姐妹,我不能让她们分开。”13年来,她通过养鱼、当清洁工、开面店,节衣缩食努力还钱,谢绝债主主动减免债务的好意,坚持诚信绝不赖账。
  13.钱小英  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南浔锦绣实验学校教师,现柯坪湖州双语小学副校长。24年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进疆任教期间,为了让辍学的学生来上学,她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和学校的书记上门家访,使学校的辍学率降到了最低。她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和湖州援疆指挥部的充分肯定,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授予她“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获“最美湖州人”道德模范提名奖、柯坪县“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援疆干部”,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教师”。
  14.殷美洪  1974年生,中共党员,长兴县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她参加第一批援川队伍,先后在青川县白家乡和七佛乡卫生院工作。七佛乡卫生院已有2年时间无妇产科医生,殷医师手把手进行业务指导,开设了妇产科门诊。在白家乡,她多次参与危重病人的抢救。她克服了生活和工作中的重重困难,为四川灾区妇幼保健事业做出了贡献。曾获市抗震救灾优秀志愿服务个人、长兴县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15.高宝娜  1939年出生,长兴县雉城街道金莲桥居民区农民。一声“妈妈”让她43年来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患有先天性障碍的小儿子朱东明。43岁的小儿子,却和三四岁的孩子差不多,吃饭也需要一口一口地喂。平时一出门就喜欢在垃圾桶里“淘宝”。白天捡回来一大堆垃圾到房间,她趁着儿子睡着的时候,偷偷地把垃圾运走。小儿子癫痫病发作时,全身瘫软在地,她只好坐在冰冷的地上给小儿子喂药急救。左右邻里上前帮忙,“我能行,你们放心吧。”这位母亲就这样呵护着孩子,不给他人添一点点的麻烦。
  16.黄建琴  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南浔丽菁大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年,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想请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逢年过节来酒店吃顿好的。为了使老人们吃得开心,玩得愉快,她还组织员工排练节目,为老人们送去精彩的现场表演。就这样,十年如一日,她始终坚守着她的诺言,这些费用也一直由酒店承担,她敬老爱老的事迹在当地广受好评。曾获省餐饮行业杰出女企业家、南浔区第二届“十佳创业女性”、区“巾帼助困爱心奖”。
  17.童晓晔  1973年出生,民革会员,德清县通和塑料研究所总经理。大学毕业后,她放弃都市生活,遵从父命,女承父业。在她的带领下,公司转型升级,每年营业额增幅在20%左右。在厂,她是员工的家人,每年为贫困员工垫付医药费、送上慰问金。在外,她是贫困母亲的孝女,出资设立“晓晔爱心奖”,连续七年在母亲节关怀慰问贫困母亲共计144人,金额达14万余元;安排失业贫困母亲到公司上班,实现源头扶贫。曾获感动德清十大女性、德清县“三八”红旗手等。
  18.温奕弋  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南浔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全面负责)。她以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为基点,以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己任,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的职能作用,倡议发起南浔法院法治关爱“温暖”基金,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自2005年以来,她一直参与“法官妈妈”贾建平同志创设的少年审判62条工作机制运作,并不断探索帮教工作新模式。曾获全市学法用法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19.樊逸芳  1953年出生,安吉樊大姐土特产商行经理。她一直乐善好施,2007年起成为安吉县注册志愿者,将“做好事”当成自己的事业。她是育星培智学校的“常客”,时常看望智障学生,给孩子们修指甲、洗手、整理头发。2009年和2014年两次赴贵州,为贫困孩子送去了衣服、学习用品。她经常无偿为志愿者们提供便利,带头捐款捐物,带动朋友一起加入到爱心公益事业。曾获省第二届优秀义工(志愿者),安吉县优秀志愿者、安吉骄傲候选人。
  20.薛夏瑜  1982年,中共党员,吴兴区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作为单位里的“一支笔”,她勤勉工作,文章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媒体录用。她爱好文艺,是“税苑文学社”的责编,也多次主持全市国税大型文体活动。她也是团支书,牵头为福利院及贫困老人孩子捐赠衣物。她以自己的亲身实践传递正能量,不断为湖州国税文化建设添砖加瓦。曾获省国税系统政务信息先进个人、“湖州国税榜样”、“最美税务人”,多次获省、市局三等功、嘉奖及先进个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