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州市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 2017-04-10 浏览次数: 字号:[ ]

      

                                                                                                  湖妇党组〔2017〕7号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七次妇代会部署要求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妇联系统改革的关键一年。抓好党组理论学习,对于夯实班子的思想政治基础和做好今年市妇联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抓好2017年全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通知》要求,结合市妇联工作实际,现制定2017年市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党代会精神,按照群团改革工作要求,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妇联组织为目标,以“践行四新要求、聚力服务赶超、巾帼助推两高”为主线,以妇联组织“四比四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健全规范学习制度、弘扬优良学风、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成效,着力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教育,提升新常态下妇联干部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学习重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妇联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和科学发展水平结合起来,同推动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能力与定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认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突出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深入理解这一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

       2.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重点学习《准则》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12个方面的内容和规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习《条例》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范畴、方法途径等重要问题,推动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等,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妇女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4.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5.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加快赶超发展、实现“两高”目标,着力加强对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开放活市”战略的学习,以学促研、以学促做。深入领会着力争创产业竞争新优势、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大改革开放新力度、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扩大生态文明新成果、激发文化发展新活力、提升民生幸福新水平、迈出民主法治新步伐、巩固和谐稳定新局面等九方面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牢牢把握坚定共同奋斗的理想信念、落实全面从严的各项要求、打造奋力赶超的湖州铁军、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五方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立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升级、重点领域改革、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从严治党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思路、创新举措、破解难题,不断增强用党代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全力加快湖州赶超发展。

       6.深入学习经济及各类现代科学文化管理知识。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和内涵特征,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解答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地为全市妇女提供更加精准的创业就业服务指导。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带头学习宪法和各类法律法规,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扎实推进“法治湖州”。切实加强现代科技、国防知识、安全生产、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掌握,着力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推动改革能力。

       7.深入学习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新知识。认真宣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实施意见》,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学习认识,进一步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不断推进妇女工作创新发展。认真学习贯彻群团改革实施方案,深刻深入妇联组织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认识加强自身改革的方向原则、基本要求和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不断加强有关妇女儿童法律、法规政策等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婚姻家庭指导、心理咨询、社会工作等专业化学习,增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能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的水平。

       三、工作要求

       1.着力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根据职责要求,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和安排,明确学习内容、任务和要求,主持学习活动,确保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党组书记作为中心组第一责任人,对中心组学习全面负责,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讲党课。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中心发言,全年发言不少于2次,撰写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到基层单位作形势政策宣讲不少于1次,按要求完成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学习任务,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学习考核等制度,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2.积极创新载体形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妇联组织“一下移两下沉”专项工作,探索创新学习方法,采取中心组带学、领导专家辅导学、党员集中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切实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坚持完善理论中心组、机关学习日、理论务虚会等学习形式,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网络交流、在线学习、手机微信、微信课堂、微型论坛等新型载体鲜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开展形象化、多样化的学习活动。中心组年内至少举办1次专题学习会,在《湖州日报》《湖州社会科学》等市级(含)以上刊物上至少发表1篇理论文章,至少开展1次微型党课宣讲活动。

       3.切实学以致用。紧密联系当前我市妇女工作发展的新需求,把学习理论与研究解决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研究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相结合,与研究解决妇女组织建设和妇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服务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的动力,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不断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发展事业新发展、新提高。

 附件:2017年度理论学习参考书目

           中共湖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2017年4月7日

 附件: 

2017年度理论学习参考书目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修订版)》;

2.《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3.《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

4.《理论热点面对面》;

5.《五大发展理念案例选·领航中国》;

6.《“一带一路”研究》;

7.《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8.《重读先烈诗章》;

9.《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

10.《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11.《2017年党员必修课》;

12.《“三读”丛书·开卷有益》;

1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

14.《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

15.《中共湖州市委关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奋力赶超发展湖州铁军的实施意见》;

16.《党的十九大报告》;

17.《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18.《浙江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19.《湖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

20.《浙江省群团改革实施方案》;

21.《浙江省妇联改革实施方案》。

 

湖州市妇女联合会办公室 2017年4月7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湖州市妇联主办
2008-2012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电话:0572-2399207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4号楼
浙ICP备05051884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