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州市妇联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07-04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妇联机关党总支、各支部、各部室:
  现将《湖州市妇联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贯彻落实。
  中共湖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2016年5月10日
  湖州市妇联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根据湖委办〔2016〕28
  号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市妇联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重要部署。市妇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是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妇联党员干部成为“识民情、懂民意、优服务”的妇女群众贴心人和娘家人,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妇女群众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精神。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肩负起“汇聚巾帼力量、助力赶超发展”新使命,为深化提升“女性成才、巾帼创业、家庭创建、维权保障、固本强基”五大计划,推动我市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的创新发展,助力五大发展理念在湖州的生动实践提供坚强保证。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每名党员都要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查找和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觉得妇联无权又无钱帮不了基层妇女群众,漠视妇女群众疾苦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消极懈怠能拖则拖,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力,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等问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解决好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勇于担当、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围绕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推进“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着力锻造干部队伍过硬作风和能力,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在妇女事业发展中主动作为,在全面深化群团改革中自觉担当。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实现“十三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良好开局、扎实开展“四个年”活动、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全力打好平安建设“八大攻坚战”、奋力争创平安湖州“十连冠”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4.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注重联系实际,融入日常。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增强政治属性摆在首位,组织党员凝心静学,深入对标检视,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干,不断焕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要注重经常,以市妇联机关党总支为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
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和市“24条办法”等规章制度,注重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以及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按照“六个联系、三个深入思考”的要求学好党章,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包括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内的党内法规,掌握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2.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江新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在浙江考察时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和2005年在湖州考察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等精神。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市妇联党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要深入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深入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做到“四讲四有”。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加快湖州赶超发展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工作措施
  1.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规定书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将结合学习教育集中部署,为全体党员上一堂党课。机关党支部与下属单位党支部要每月组织一次全体党员学习,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开展研讨。结合机关实际,积极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举办专题党课、主题学习培训会、“话赶超、谋赶超、比赶超”宣传研讨会等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开展手抄党章、微党课比赛等推动自主学习。
  2.高质量上好专题党课。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联系村、联系社区和分管下属单位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来开展学习教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查找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名党员要深入查摆自身问题,作出整改承诺,抓好整改落实,逐项补齐短板。要结合抓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问题的整改,通过查找和补齐短板,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做理想信念坚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表率;要带头参加“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沉”专项工作,做践行党的宗旨、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的表率;要带头开展查找补齐“短板”,支持参与群团改革、推进“五大计划”实施,做保持和增强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表率。
  4.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细落小。突出经常性、制度化的要求,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学习有内容、活动有主题、效果有保障。健全党员管理信息库,深化党员档案标准化建设,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推行基层党员集中轮训、传承红色基因等做法,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员队伍建设制度体系。
  5.扎实开展“一下移两下沉”专项工作,推动党员在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中当先锋作表率。开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沉”专项工作,是切实转变妇联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具体实践。机关每个党员干部确定一个联系村或社区,深入基层摸清组织状况、群众需求,制定帮扶措施。通过担任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员、蹲点调研、带送服务项目、建立“群”组织、参与群众活动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群众工作才干,切实为基层妇女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6.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生活会,党支部书记要认真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部书记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和每一位党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党支部综合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在党组的领导下进行,由机关党支部牵头组织实施,各部室和下属单位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市妇联党组将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履行好具体责任,根据市妇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各党支部要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健全组织台账,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强化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情况,推动解决问题。要重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市妇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湖州市妇女联合会办公室          2016年5月10日印发 

正式文本下载请点击链接:湖妇党组【2016】7号----关于印发《湖州市妇联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湖州市妇联主办
2008-2012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电话:0572-2399207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4号楼
浙ICP备05051884号 湖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