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妇联“三强化”结对帮扶困难儿童家庭助力低收入群众奔小康
  • 发布日期:2020-04-02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自《南浔区“低收入群众三年奔小康”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南浔区妇联致力于关爱困难儿童群体发展,从权益维护、家庭教育、生活救助等方面,积极为困境儿童提供帮扶救助。

一、强化组织凝聚力,明确帮扶重点任务。南浔区妇联结合工作职能,从自身实际出发,把帮助困境儿童实现身心健康发展作为帮扶的重点任务,并将其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之一。一是积极开展结对帮扶队伍建设,成立巾帼志愿者队伍,打造“幸福妈妈”、“浔姐姐”等特色品牌,目前全区已形成25支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共计2282名志愿者在册;二是全力完善服务机制,南浔区妇联积极与区各相关职能单位协调沟通,共同推动家庭教育专家、司法干警、教师、医护人员等不同扶助主体与受助群体之间的衔接工作,组织“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等活动,全方位充实困难儿童群体受助体系;三是努力推进硬件场所建设,积极推广儿童之家示范项目落地,着力打造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日常关爱服务阵地,截止目前已完成省级示范场所——“德润儿童之家”创建,11个规范化儿童之家正在按要求落实运营。

二、强化活动影响力,扩大帮扶受益覆盖面。区妇联启动“圆梦微心愿”项目,组织联系区内女企业家、爱心人士、巾帼文明岗每年为全区百个以上困境儿童提供生活、学习用品等物资,2018年至今已累计完成近400个微心愿的落实。同时区妇联积极联系区女企业家协会、北京商会等机构和社会组织,结对困难儿童家庭,至今已实现34户家庭结对,共计发放扶助资金补助11.1万元。在寒暑假,各镇妇联主动对接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春泥行动”社工队伍,开展未成年人假期陪护服务,有效解决帮扶家庭监护人假期无暇照顾儿童的实际问题。2019年暑假,菱湖镇、和孚镇镇村妇联干部积极配合湖州市师范学院“春雨计划”医疗志愿者团队,在多个行政村(社区)开展针对外来务工者子女及留守儿童“防溺水、防灾难、防侵害”三防教育知识讲座,活动吸引了300余家庭携儿童参与。

三、强化一线执行力,特殊时期送上特殊关怀。2020年疫情期间,南浔区镇村三级妇联干部结合疫情调查工作,发动5000余名巾帼志愿者,上门走访各类家庭,通过摸底调查,了解帮扶对象家庭的实际困难,并通过实际行动来解决相关问题。2月以来,通过全域走访调查,全区共计摸排困境儿童711人,留守儿童4人,全部与所在村、社区完成结对帮扶,由当地志愿者提供家庭生活物资代购代领服务,协助解决帮扶对象疫情期间的生活不便问题。与此同时,各镇妇联主动与帮扶儿童在教育、心理、日常活动方面建立对接渠道。通过电话网络通信以及上门走访的方式,向帮扶家庭儿童提供了心理疏导、学习辅导以及社会关爱服务共计100余次,积极维护帮扶对象居家期间的身心健康。3月下旬,各镇妇联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结对困境儿童家中,送上了粮油和口罩、消毒水等紧缺物资,表达了对帮扶对象的祝福和关心。

目前三年行动计划在时间线上已过大半程,南浔区妇联系统将继续争取各方援助力量,搭建社会各界爱心群体与对象儿童家庭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探索建立爱心助学长效机制,打造结对帮扶知名品牌,完善儿童关爱软硬件服务体系,促使全社会凝心聚力,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协力完成低收入群众奔小康的重要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