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家庭暴力案
  • 发布日期:2023-08-29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办案时间:2021年11月-2022年10月

办理单位:长兴县夹浦镇派出所

办 理 人:蒋云晖

 

【案例介绍】

李某(男、42岁)与黄某(女、39岁)系夫妻关系,在长兴县某镇一起开店经商。两人于2013年登记结婚,育有一女。自2021年11月以来李某与黄某多次因家庭琐事引发激烈争执,因黄某遭李某殴打,黄某向公安局报警,夹浦派出所对李某发出家暴告诫书。2022年10月,黄某第三次报警后,夹浦派出所立案进行调查,李某因故意伤害的违法行为被公安局行政拘留九日,并处罚款人民币二百元。李某经行政拘留后,深刻反思悔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和严重后果,经民警回访了解,夫妻感情现已和好,截至目前未发生过类似警情。

【办理思路】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由夫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公安机关在办理该类案件时应该慎重处理,做好动态随访。但是当批评教育和训诫已经不能有效保护妇女的人身权益时,公安部门必须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保护妇女权益。本案中的受害人黄某与其丈夫李某因家庭感情、经济纠纷多次发生言语争执、肢体冲突,后因矛盾激化,双方从一开始的相互争吵,到后来黄某两次被殴打,且殴打严重程度逐步升级。公安机关在多次调解、训诫无效的情况下及时对李某采取行政拘留措施,让李某受到法律的严惩,防止黄某人身权益进一步受到侵害,切实保障其人身安全。

【案例启示】

三年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深度冲击,由于部分行业低迷而引发的家庭矛盾纠纷逐步增多,2022年夹浦派出所处理的因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打架警情近百起。对于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公安部门高度重视,夹浦派出所同步建立了家庭矛盾纠纷警情回访机制,在警情调解处理后同步通报所属村居,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回访。通过回访沟通,对夫妻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将法律法规宣传到位,通过该机制能够有效化解97%以上的家庭矛盾纠纷。对于家庭矛盾纠纷升级,妇女儿童被家庭暴力两次以上,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派出所将及时进行评估,对施暴者进行法律处罚,让妇女儿童的人身权利得到充分的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