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家庭成长e计划——抗疫微课堂
  • 发布日期:2020-04-02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疫情当前,为了帮助广大家庭做好自我心理调适、加强亲子沟通,不断推进家庭成长,促进家家幸福安康,湖州市妇联深入实施 “两山幸福加油站”家庭建设行动,启动“家庭成长e计划”——抗疫微课堂,邀请家庭教育名师、心理咨询师等传播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知识,陪伴大家共同度过这段特殊时光!

【让居家的你成为孩子的“金陪搭档”——结合《我们的歌》谈疫情期的小学生家庭教育】

本期老师:陈淑萍

湖州市首届本土家庭教育名师

安吉家庭教育公众号“为你读书”栏目导师

 

一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最漫长、最头疼的寒假。

 宅家刷电视被《我们的歌》圈粉,这是一台歌唱竞技类节目,参加的歌手中最受欢迎组合被授予“金声搭档”奖项。自开播来,屡创佳绩,蝉联十二期收视冠军,成为年度最具爆款实力的综艺节目。网友评价这是近几年唯一其乐融融的竞技综艺,没有故意营造紧张气氛,没有歌者煽动矛盾,也没有搞大煽情、卖惨,大家认认真真唱歌,共同成长,实属难得。

作为一个密切关注家庭教育的班主任,我屡次被这个节目所体现的理念“陪伴”深深动容。真心认为,在抗疫特殊时期,家长对孩子的陪伴不防也来学学。

一号关键词:合作陪伴

《我们的歌》都是老歌,但经过改编整合,加上两代歌手的合作演绎,舞台呈现的视听效果马上耳目一新,令人震撼。

 “停课不停学”让居家的你成了班主任,天天陪伴神兽一样的尤其是自觉性差的孩子,你一定担忧:少了老师的监督和学习的氛围,孩子学习根本不自觉,这样下去人要废掉了;陪伴超级自律的孩子,你也会担忧,除了在线上课,就是在做作业,看书,再这样下去,眼睛要废掉了。

 的确,情况都不容乐观。

 不免想到,陪伴孩子时如果加点合作,也许就能改观。

 疫情期间倡导居家,当下有这样几种合作方式:

 1.合作居家健身。首先,定一个适合你们全家都加入的健身时间和运动种类。比如,跳绳。一分钟跳绳或者两人甩,一人跳。踢毽子比赛。让孩子教父母自己学校里的韵律操,全家一起跳。还有瑜伽,倒立等等。约定每天到了这个时间,大家必须放下手上的事,一起合作运动。

 2.合作完成一项劳动。比如,一日三餐,约定有一餐是合作完成的。一些孩子能帮上的忙,一定让他动起来。每天这样坚持,相信你会陪伴出一个心灵手巧、孝敬父母的孩子。

 3.合作尝试一项新技能。不少学校都进行了疫情期间的学校公众号特别节目推送。有故事讲述,为你朗读,同唱一首抗疫歌曲,小老师上微课等等。我们安吉三小开辟了一档原创节目“驿声相伴”,是让家庭成员合作讲述疫情期间的感闻。从寻找题材撰写稿子,再到后期家长孩子合作录音,有些家庭是祖孙三代一起上。错了要重录,效果不够也要重来。据了解,个别节目整整录制了73遍。家长感叹虽然辛苦,但在一遍遍合作中,让孩子看到了家长的精益求精,也学到了用手机简单录制的本领,更是懂得了严格要求才是保证成功的道理。家长说,以后孩子做别的事,肯定不会马虎。我想这时候,你和孩子的相处也一定是累并快乐着吧?

 友情提醒,每次合作完毕,要互说“合作愉快”或者“爸爸妈妈和你一起做事,真的很开心”。

 

二号关键词:共情陪伴

《我们的歌》非常好的衔接点,就是前辈歌手和新人歌手共同演绎一首时代金曲。为了更好的效果,前辈歌手一边要提携新人,指导唱法,而另一边为了舞台效果也要突破自己,所以,我们看到了那英的爆炸头,李克勤的热舞。网友纷纷给予大赞,是他们的付出成就了新人的进步。

 我把这个过程称为“共情”。为了孩子有所得,家长不妨也来点突破吧。

 1. 蹲下来和孩子一起游戏。疫情期间抖音里盛行的“爬蛆”你和孩子玩过吗?这可是相当考验协调力的哦。网红的正能量趣歌,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学。

2.和孩子一起追星。千万不要以为这很吓人。我儿子喜欢一位明星,我去了解了下,竟然也爱上了,就和他交流应该迷这位明星的什么。当然,你更要引导他去追战斗在抗疫前线的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流量明星带给我们快乐,而科学家带给我们生命和希望,这才是最高端的追星。

3.和孩子一起做眼保健操。如果你担心孩子的眼睛,就和他一起加入保护视力的行动。轮流喊口令会让他更积极地去完成。当然,你也可以每天在菜谱里增加胡萝卜等对视力有好处的食品。

只要家长肯放低姿态,动脑突破,相信你还会找到其他能和孩子一起共情成长的陪伴方式。

 

三号关键词:包容陪伴

包容从字面上最好理解,但做起来却是最难。《我们的歌》之所以成功,正是因为前辈对新手的诸多包容。每一期陪伴,他们总是不断肯定新手进步的具体方面,正是这份呵护,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好的成长。

家长朋友,孩子不完美,所以请你多给孩子一些包容与呵护,学着时常肯定他的进步,得到了肯定才会朝着目标成长,你说呢?

这场疫情战终有决胜的那天,让我们把心放宽,享受陪伴的过程,在陪伴中让家长和孩子都得到成长。真心希望,你和孩子就是“停课不停学”期间的“金陪搭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