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
    
市妇联主席臧学萍在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7-02-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位来宾、同志们,姐妹们:

大家好!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在市第八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在市民政局长期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下,今天,湖州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了。刚才,有17家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社会组织和妇联团体会员入驻了新成立的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将共同携手建立一个综合性、服务型的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平台。在此,我代表市妇联向各位来宾、协会代表和婚姻家庭微课堂的老师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市民政局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当前,“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正逐步建立,作为群众团体的妇联组织,必须着眼于“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善于借力借势开展工作。近年来,市妇联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重大部署,着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贵族化,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强基础、补短板、谋发展,大力培育女性社会组织,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儿童工作。

       社会组织作为现代社会结构中政府、企业之外不可或缺的“第三部门”,正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政府职能转变、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等多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市妇联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实施“女性社会组织培育计划”,13个女性社会组织已经成为市妇联团体会员,市县区妇联上下联动举办了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创投,全市女性社会组织呈现出多样化培育、多途径推进、项目化运作、常态化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市妇联还建立了“Ta为她公益家”联盟,启动了“助力赶超发展基层行”活动,同时,我们将组织触角从实体组织延伸至网络虚拟组织,从工作的“面对面”拓展到服务的“键对键”,努力实现了妇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最大覆盖。

       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是服务女性社会组织的阵地和窗口,今天湖州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在市妇儿中心成立,有4家社会组织长期入驻,13家社会组织将依托这一平台开展紧密合作。我们相信,服务中心的成立将极大延伸妇联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的手臂,借此机会,我提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各女性社会组织要注重规范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女性社会组织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社会治理体制中不断发挥着积极作用。各女性社会组织要紧紧抓住有利契机,进一步完善内部结构、运行方式和议事方式,通过建立健全章程制度、完善组织设置、实行登记注册,实现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要注意吸引业务精、敬业精神好,在本行业中有一定威信的人到组织中来,积极引入和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过程中,逐步实现由自益性向公益性、专业性组织的转变,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要积极捕捉女性社会组织自身群体和服务对象关注的热点,找准项目和服务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主动性、专业性和创新性,在自我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提供有个性有特色的公共服务,通过自主开发、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等形式,打造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服务品牌。

       二是希望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要注重作用发挥,促进组织健康发展。服务中心要加强协调,对具有专业特长、活动正常、具备注册条件的,要主动跟踪指导,帮助依法登记,积极构建门类齐全、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结构优化的女性社会组织网络。要促进沟通交流常态化,充分发挥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作用,通过沙龙、论坛、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形成妇联组织与女性社会组织的沟通交流机制,为各类女性社团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搭建平台。要善于借力各方力量,从源头上优化女性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立足妇联所能,社会组织所想,妇女儿童所需,协助解决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依托政府对社会组织建设的扶持政策,积极探索项目化运作机制,推进互惠共赢的合作模式。同时更要积极探索和尝试建立网络女性社会组织,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加强对女网民的凝聚、引导与服务,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心态,真正实现妇联组织与社会组织共建队伍、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三是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作为,努力提升女性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市妇联将继续深入实施“女性社会组织成长培育计划”,以巩固、培育、发展女性社会组织为主线,加强联系交流、指导服务和规范管理,努力将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和带动女性社会组织有序发展、有效管理的新平台。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与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交流,在乡镇街道妇联推进团体会员制度,试行在城市社区推进女性社团建设,在行政村“会改联”改革试点中推进横向功能性小组的建立,并引导“草根”公益组织、女性社团逐步走上规范发展道路。要继续整合资源,实施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创投,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积极争取党委政府赋予妇联组织更多的工作资源,积极争取民政部门、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的资金和支持,积极争取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中增加更多面向妇女儿童家庭的项目和内容,积极争取将更多社会工作和购买服务引入家庭工作领域,帮助女性社会组织申报购买政府公共服务项目,承接相关服务妇女儿童的公益服务项目。要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扶持引领,动员各级妇联干部和女性社会组织成员参加社会工作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资格培训,提高自身指导开展工作的能力。我们也恳请市民政局,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发展能有更多的扶持,项目和资源能有更多的倾斜,对新成立的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能给予更多的呵护、关心和指导。

       同志们,姐妹们,“服务四个年、巾帼助赶超”,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为女性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让我们开拓创新、勇立潮头,携手并进、大胆实践,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地展示女性社会组织的巾帼风采,团结凝聚更多女性群体为助力赶超发展,高质量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