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
    
市妇联主席臧学萍在“湖州江南巾帼助困基金”——第四届女大学生“圆梦起航”助学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6-08-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尊敬的魏秀生会长、黄红董事长、各位女大学生、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市妇联、市慈善总会、湖州江南实业公司联合在这里举行“湖州江南巾帼助困基金”——第四届“圆梦起航”关爱女大学生活动,这是市妇联实施“妇儿维权保障计划”的具体实践,也是妇联组织和女企业家参与社会管理、关注妇女民生的实际行动。说心里话,参加这种充满爱心、充满真情的“捐资助学”活动,我感到十分高兴。不仅因为我们的困难家庭学生得到了助学帮扶,更是因为我们妇联开展的助学帮扶活动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首先,我谨代表市妇联向参加今天活动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通过自身努力以较好的成绩进入大学深造表示由衷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妇女儿童慈善事业的市慈善总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热心于我市妇女儿童帮扶工作的湖州江南实业有限公司及黄红董事长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物种以竞争为原则,人类以互助为原则”。市妇联作为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多年来始终把联系和服务女作为我们工作的生命线,坚持“服务妇女、组织妇女、引导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原则,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上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各种渠道、整合各种资源,连续多年开展“五月阳光”关爱贫困母亲、“圆梦起航”关爱女大学生、“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关爱困境儿童、“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等工作,为广大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帮助贫困学子实现了梦想。在帮扶救助活动中,我们一直得到市慈善总会和湖州江南实业公司黄红董事长的大力支持。
  这几年来市慈善总会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的方针,特别在魏会长的亲自领导下创新发展慈善项目、慈善义工、慈善文化等工作,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今天魏会长也亲临现场,呆会儿还将作重要讲话,在这里表示感谢。
  坐在我身边的优雅端庄的女士就是黄红董事长,黄董从小生活在美丽的香港,毕业于香港大学中文系,目前担任湖州江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市侨商会监事长,应该来说,黄董能来湖州发展,既是与湖州的缘分,也是湖州人民的福分,因为黄董在事业发展的同时,始终不遗余力地在妇女儿童慈善公益事业中付诸真情,普洒真爱。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黄董参与市妇联开展的姐妹群英奖、资助女大学生等活动,已捐资39.7万元,96人次受助。从2010年开始,黄董已连续七年资助家庭困难的女大学生,2013年8月黄董又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了“湖州江南——巾帼助困基金”专项基金,专门用于为“困难女大学生”和“患两癌的困难妇女”以及受突发情况造成伤害的困难妇女的救助。这些家庭困难的女大学生在接受黄董的救助后,虽然家境并没有多大的改善,但她们进入大学后学习都特别努力,有一半的同学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还有一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有部分同学准备考研,继续深造……相信黄董也为她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湖州江南实业有限公司及黄董的善举既温暖着每一位受助人的心,同时也向全社会传递着爱的正能量,在这里,再次深表谢意。
  刚才,各位女大学生都谈了自己的想法,讲的都很好。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妇联向在座的各位女大学生提三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高考是一个里程碑,它意味着三年高中生涯的结束,也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大学时期将会有很多宝贵的机遇,也将会有五彩斑斓的生活。你们正处于人生黄金时期,精力充沛,充满活力,也是安心读书、潜心学习的大好时光,希望你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珍惜难得的求学机会,从踏进学校的第一天开始,勇于克服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女性“四自”精神,把困难当成励志的磨练,把逆境当成毅力的考验,积极进取,勇攀高峰,使自己成为社会有用人才,你们的成才是湖州的骄傲。
  二要严于律己,遵纪守法。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你的所有过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张白纸,这是你们最好地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时候。大学四年是一个不断积淀的过程,校园少了社会的喧嚣,更多了几分静谧,但同时你们也面临着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在名与利的诱惑下、情感与理智的冲突里、吃亏与占便宜的纠葛中、是非曲直的评判面前,要学会用理智驾驭自己、用法律约束自己、用道德规范自己、用智慧疏导自己,相信经过四年的修炼,你们终将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向世人展示一个湖州女青年端庄稳重、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正文明的精神风貌。
  三要饮水思源,奉献社会。同学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你们因为家庭暂时的困难,经受了比同龄人更多的艰辛与磨炼,但是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面对这种困难,并且能把磨难当做是一种财富,一种宝贵的经历,把挫折转化成奋发向上的动力。你们虽然家庭经济困难、生活非常艰苦。但你们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建设家乡、建设国家的责任。衷心祝愿同学们日后能够磨练一身好本领,学得一身真才干,早日回报社会,回报所有关爱和帮助过你们的人。同时也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培养友善诚信、乐于奉献的心灵和品格,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够牢记家乡人民对你们的一片爱心,牢记社会各界对你们的无私帮助,用爱心传递爱心,把助人为乐、扶贫济困、团结互助这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以优异的学业回报社会。
  再一次感谢市慈善总会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感谢黄董的爱心善举,衷心祝愿黄董的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愿各位领导、同志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