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
    
市妇联副主席梅会珠在“法治湖州齐行动 反对家暴我先行”——“菰城娘家人”维权服务进万家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6-08-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同志们、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之际,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今天,湖州市妇联、吴兴区妇联、市“菰城娘家人”维权服务中心、市女律师工委、吴兴区家事法理工作室在这里联合举办“法治湖州齐行动反对家暴我先行”——“菰城娘家人”维权服务进万家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市妇联,向一直以来重视关心妇女维权工作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场的各位姐妹,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家庭暴力是发生在家庭领域的暴力行为,家庭暴力绝大部分是丈夫殴打妻子,也包括少量虐待老人、儿童。从我市妇联系统信访情况来看,涉及家庭暴力的信访占婚姻家庭类信访总数的13.4%,在家庭暴力中女性是主要的受害者,家庭暴力不仅严重侵害了妇女人身权利,影响了家庭的和睦,也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家庭暴力实际上是一个社会公害。
  2015年在全国妇联等部门的推动下,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正式出台,并将于2016年3月1日施行。为方便大家理解,我们特别制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汇编发给大家。由于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我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社会化网络逐步完善,成立了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公安、九八医院、民政、司法等部门建立“110”家庭暴力救助中心、家庭暴力伤情诊治中心、反家庭暴力妇女儿童庇护中心、妇女法律服务中心联络站、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工作站和妇女儿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阵地,形成了咨询、投诉、救助、维权、监督“五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同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市综治办、中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六部门联合出台了《湖州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规范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行政指导行为。
  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开启了迈向法治中国的新里程,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指出要在坚持依法治市上取得新进展。依法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今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八”妇女维权周的第17个年头,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进社区作为“三八”维权周的一个重要的活动载体,已经成为向全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形式,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妇女儿童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在权益保护和自身发展方面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家庭暴力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家庭暴力救助机制距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社会对家庭暴力危害性的认识还有局限。主要原因是法律观念淡薄,从社会层面来说认为“家庭暴力是家务事”的观念还存在,因此,有关部门一般不主动介入,社会谴责力度也不够;从家庭层面来说,家庭成员的法律意识淡薄,男性没有意识到打老婆是违法的事,女性缺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依法维权依然任重道远。因此,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扎实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不仅事关全市当前发展,也事关湖州和谐稳定,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各领域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我们开展“法治湖州齐行动反对家暴我先行”——“菰城娘家人”维权服务进万家活动,就是希望全社会更多地关爱妇女、服务妇女,营造反对家庭暴力的和谐氛围,帮助妇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更多的妇女群众在活动中受益,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女性在家庭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妇女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能力,不仅直接关系到妇女个人的工作与生活,还影响着整个家庭的平安与幸福,甚至可以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学法、守法和用法风尚,促进国家整体的法治化进程。在这里我真诚希望,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大力弘扬家庭美德,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力促家庭和睦、亲人相亲;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要紧密结合妇联基本职能,充分利用维权站点和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等载体,深化维权服务、法治宣传,帮助妇女懂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共创“零家庭暴力”社区(村);希望社会各界把宣传贯彻妇女法律、法规作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引导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和法制理念,共同创建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
  反对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家庭的共同责任。妇联组织将一如既往,根据法律赋予妇联组织的职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反家庭暴力的工作,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贯彻实施湖州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引导家庭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引导家庭进一步树立良好家风。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同时,根据法律规定,做好家庭暴力的投诉受理和求助帮扶工作。
  最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