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
    
市妇联副主席吴媛华在全市基层妇联主席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6-07-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位姐妹、各位学员: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市基层妇联主席培训班在这里正式开班了。我们这个培训班有学员66人,分别来自我市乡镇、街道和市妇联“一下移两下沉”工作的联系村、社区。首先,我谨代表市妇联对各位姐妹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各位长期奋战在妇联基层一线的姐妹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培训,是市妇联第一次到省妇干校组织举办基层妇联主席综合性的培训。为组织好本次培训,市妇联和省干校前期作了多次商量、沟通,充分考虑我市基层妇联干部学习工作的需要,对课程和内容的设置、对各项后勤的准备均作了精心安排,刚才,省妇干校陈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市妇联臧学萍主席高度重视,亲自审定培训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培训,在思想上得到提高,提升妇联工作的理论素养;在业务上学到新知,开阔做好妇联工作的视野;在素质上得到提升,既要勤于学习思考,又要加强实践锻炼,增强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群团凝聚群众的阵地,群团基层组织处在群众工作第一线,是党在基层开展群众工作的强大组织网络。省委夏宝龙书记要求各级群团组织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巩固党在基层的“桩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妇联组织是基层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助手,是妇联组织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作为妇联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妇联主席是妇联工作的基础力量,在妇女思想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和维护妇女权益中负有重要职责。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身处基层,直面群众,地位非常重要。因此,抓好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对于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妇联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从工作导向上,做履职尽责、责任担当的基层妇联干部
  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明确了三个非常鲜明的导向,即从问题出发、直指基层、以群众为中心。一是把握问题导向。中央党的群团会议上,习总书记严肃指出群团工作存在的“四化”问题。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夏宝龙书记指出了我省群团组织的“五个不适应”的问题。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裘东耀书记指出我市群团组织“五个不够”的问题。把握问题导向,首先要敏锐地发现问题、捕捉问题。比如在工作方法上,习惯用行政方法,抓载体、搞活动较多依赖行政力量和行政资源;比如在组织建设上,工作力量分布上存在倒金字塔的问题;比如在组织设置上,不能适应基层社会的新变化,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还不够;比如在工作机制上,没有真正让群众为主体、让群众当主角的机制和办法等等,这些问题,既有组织设置问题,也有工作方式和作风问题,更有工作发动服务方式的问题,但归根结底是干部队伍的问题。二是把握基层导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总书记曾讲过: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基。基层组织是组织“魂”之所依、“本”之所存、“基”之所在,只有全市所有的妇联基层组织强,才能把党委的领导通过遍布城乡的妇联组织具体而又深入的工作落实到妇女群众中去,才能让群众感受到群团组织在身边的存在,才能自我革新,把妇联工作的“魂”聚起来、“本”固起来,“基”强起来。聚魂固本强基的要求是具体的、实在的,基层妇联干部要成为基层妇女工作的有力组织者、妇女群众的贴心服务者,先进性别文化的倡导者,妇联工作才能神形兼备,本固基强。三要把握群众导向。基层妇联干部直接面对妇女群众,既要上架天线,准确聆听上级的声音,也要下布地线,悉心感知群众的期盼,更要中接电线,明确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把握群众导向,思想上要尊重妇女群众,牢记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真诚地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感情上要贴近妇女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些小吾曹州官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风上要深入妇女群众,在面对面、心贴心的真诚交流中,了解妇女群众生活,倾听妇女群众心声,帮助解决妇女群众困难;工作上要依靠妇女群众,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用群众的智慧推动基层妇联工作;方法上要适应妇女群众,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当好妇女群众的代言人、知心人和贴心人。
  二、从工作方法上,做注重创新、求真务实的基层妇联干部。
  毛主席曾形象地把方法比喻过河的“桥”和“船”,不解决方法问题,就过不了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是一句空话。基层工作一方面是头绪众多、任务繁重,“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另一方面是人手短缺、力量薄弱、兼职众多。因而基层妇联工作,更要注意研究和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收事半功倍之效,避免事倍功半之劳。一要围绕中心。群团工作只有融入中心、服务中心,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和不竭的动力之源。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定目标、定措施、聚力量,发挥“半边天”的作用;要紧紧围绕市、县区妇联每个阶段的妇女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促进目标任务在本地的顺利实施;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项目开展工作,为妇联工作取得新发展注入动力,增强活力。二是突出重点。做好基层妇联工作,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捡了芝麻丢西瓜”,基层妇联干部要在统筹兼顾中抓住工作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发展上新台阶。要有“妇女的事大家做”的胸怀气度,多汇报、多联合、多整合,坚持经常有动作、阶段有重点、节点有高潮,每一个阶段都有一项重点工作,统筹兼顾其他工作,有计划地把工作推进。三是注重创新。基层实践是丰富多彩的,但又是“碎片化”的、缺乏系统认识的,很容易陷入“疲于应付”的被动状态,这就需要我们及时总结提高。“人是靠思想站立的,而不是靠两条腿”,每走过一段路程都要回过头来看看,每做完一项工作都要梳理总结经验。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对各项工作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的梳理加工,形成工作的亮点特色。当前基层妇联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破解之道只能是勇于探索、改革创新。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勇于直面问题,善于创新实践,才能开创基层妇联工作新局面。
  三、从素质提升上,做工作出色、生活出彩的基层妇联干部
  素质是一个集合性概念,指人具有的学识、才气、能力以及专业技术特长,既包括政治水平、知识素养,也包括工作能力、个人修养。在我看来,基层妇联干部的基本素质及其养成,一要学理论。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妇女工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位卑不敢忘忧国”,既要学会“低头拉车”,更要学会“抬头看路”。二要懂业务。首先,妇联工作业务性很强,妇联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提升是当前发展趋势,妇联工作有很多的知识和学问,这就需要我们基层妇联干部必须认真掌握必备的妇女工作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同时,还要注重与妇联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社会工作知识、心理学、婚姻家庭调解等方面的知识的学习,以提高综合业务的能力。要熟悉当地的妇女群众的情况、妇女干部情况、创业妇女的情况、贫困弱势妇女的情况,这些,都是熟业务的重要内容,努力成为当地妇女群众、家庭、妇女干部和思想精神状态的“活字典”,做到问不倒、零差错。其次,妇联工作的综合性很强,涉及面非常宽,妇联干部不仅要会引领,还要会总结,不仅要精通岗位职责,更要掌握履行职责的方法。我认为,最基本的是要提高四种能力,就是会写、会说、会干,即善于归纳总结、提炼精华的动笔能力;善于解读政策、做人的思想工作的张口能力;善于上下沟通、处置得当的协调能力。三是常修身。修身是每个干部一辈子的功课。基层干部很忙,“白加黑”、“5+2”,家庭和事业两手抓,常让大家分身乏术,但还要挤出时间来读书。“主要看气质”,气质怎么来,就要通过修身阅读来。要阅读政治书籍,确保政治上的清醒;要阅读业务书籍,志在成为行家里手;要阅读人文史哲,提高人文素养。“读书是最好的美容”,通过修身和阅读成为事业出色、生活出彩的妇联干部,这是最好、最快的一条捷径。
  各位学员,能有培训和学习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情。这次培训,省妇干校在课程设置上做了精心安排,在生活上做了精心准备。在接下来的3天里,希望大家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以端正学习态度、高度的热情、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争当学习标兵,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等于学识。希望全体学员要自我约束,自觉遵守妇干校培训纪律,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学员间生活上互相关心,学习上取长补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共同树立湖州市基层妇联干部的良好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