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家庭创建>>家庭风采
    
长兴县:平凡母亲 照顾脑瘫儿子24载
发布日期: 2018-05-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小浦镇的小浦村,有一位平凡母亲王爱香,24年始终如一日照顾自己的脑瘫儿子,虽然历尽了辛酸和磨难,但她对儿子的疼爱却一天没有改变,从王爱香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母亲的伟大。

       王爱香今年49岁。1993年,王爱香和丈夫生了个大胖小子,取名钱勇俊,出生时王爱香难产,经历了五天的产程最终剖腹产生下儿子。孩子出生后一家人万分喜悦,这个小家庭因儿子的出生而充满欢乐。没想到出院不久细心的王爱香逐渐发现,自己的儿子和别人家的有点不一样,立马夫妻俩将孩子带到杭州省儿童医院检查。等待了一个星期的检查结果出来了:儿子患了脑瘫,也就是小脑先天性萎缩,影响运动神经,将面临终身残疾。检查结果仿佛就是晴天霹雳,两个人一下子瘫软在地,不相信这是事实。在儿童医院儿子需要接受治疗不能每天探视,母亲王爱香心情非常低落,天天以泪洗面,不吃不喝,每天呆坐着,一个星期下来,人足足瘦了10几斤,由于没有进食口腔和舌根已经溃烂生疮。心里的痛远远超过身体上的痛,她说:“当时天都塌下来了,希望生病的那个人是自己。”

       随后,心急如焚的夫妻俩带着儿子四处寻医问药,用尽了各种治疗方法,可是每一次王爱香都是揣着希望而去,带着失望而回。王爱香说“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虽然花光了所有积蓄,但我不后悔。儿子是从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我一定要把儿子照顾好,让他快乐生活。”

       为了照顾儿子,王爱香的丈夫负责在外赚钱养家,王爱香则留在家中全职照顾儿子。穿衣、洗脸、吃饭、走路、喝水等等这些简单的动作,在常人来讲是在平常不过的事,然而对于患有脑瘫的儿子钱勇俊来说,却十分吃力。王爱香在护理和照顾儿子方面更加的细心,每天的衣食住行都照顾的很细致,除了在生活和饮食上做到细致,她经常帮儿子按摩、洗澡,使其不容易长疮和痱子等。她每天天刚亮就要起床,趁着儿子还在熟睡,就起来干家务活。估计着儿子起床的时间到了,帮助儿子穿衣、洗漱和喂饭,两三天还要为儿子换洗一次衣服,大热天每天坚持为其洗澡,每天坚持扶着他走一小会。

       王爱香夫妻二人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病情却没有任何起色,他们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生二胎,将来能把儿子托付给健康的孩子照顾,也只有这样做他们才能放心。在1998年6月,王爱香生下女儿钱锦蝶,女儿的出生使他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丈夫一个人赚钱特别辛苦,一家人常常为了温饱而担心,家里的钱花完了,只有跟亲戚朋友借。原本家中的家务还有婆婆帮忙料理,在女儿9个月的时候婆婆去世,她还要照顾公公的生活。王爱香的担子更加重了,需要照顾两个孩子和公公的生活,体力透支,每当累的时候她常常默默地对自己说:“不论今后的路有多艰辛,只要自己活着一天,就要好好的照顾儿子一天,照顾这个家庭,就要用责任守护这份简单的幸福,孩子就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王爱香的细心照顾下,儿子的病情渐渐有些起色,在儿子15岁那年大小便会自己表达,还会表达一些简单的生活用语,表现自己的情绪,这让王爱香喜出望外,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看到一丝希望。转眼女儿也到了上学的年龄,一家人的生活过的更艰辛了,为了更好的照顾这双儿女,夫妻俩在镇上的十字路口摆摊卖早饭,不论春夏秋冬,每天凌晨2点夫妻俩就去摆摊,9点收摊就赶紧跑回家,给儿子穿衣、洗漱、喂饭,然后继续做一天的家务活。遇到生意好的时候,回家比较晚,回到家里看到孩子浑身屎尿,王爱香的心都碎了,常常含着泪给儿子擦洗干净。

       虽然这一路很艰辛,但是王爱香从不报怨,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她们一家五口住在80年代的老房子里,天晴还好,如遇雨天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生活条件艰苦,本来夫妻俩还打算再坚持在老房子里住几年,等有积蓄了再造新房。就在2012年冬天发生的一件事情,让王爱香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才有了造新房的打算。那天两个孩子在屋檐下晒太阳,突然间掉下来几块水泥块,王爱香当时正在洗衣服,立马冲到两个孩子面前,看他们安然无事,抱着他们哭了起来。2013年的春天,夫妻俩硬着头皮跟亲戚朋友借了20万元造新房。

       由于劳累,王爱香身体一直不太好,在房子刚开始造的第十天,她因子宫肌瘤太大无法治疗,需住院做子宫切除手术,她无奈之下离开家庭去手术治疗,在住院期间她一心两头挂,担心家里造房子家人照顾不好家里的孩子,担心的吃不下,一夜未眠,一下子瘦了4斤。出院回家后,顾不上休养,马上帮忙做家务,照顾孩子,因此烙下后遗症,现在时常腰酸背痛,影响生活。

       王爱香是个很乐观的人,她很爱笑,她笑着说:“现在国家政策好,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村里帮助儿子申请办理了残疾证,民政部门和残联帮忙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和两补政策,儿子生活有了保障。”她欣慰地笑了起来。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王爱香24年始终如一日照顾自己的脑瘫儿子,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淳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诠释了母爱的伟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