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家庭创建>>创建工作
    
德清县妇联“多措并举”倡扬和谐之美 促进家庭幸福
发布日期: 2017-01-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德清县妇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妇女维权服务,全力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维护,营造良好的维权氛围,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妇联的积极作用。

       一、丰富载体,广泛发动,唱响反家暴宣传“三部曲”

       一是媒体宣传广覆盖。以“三八”妇女节、国际家庭日、反家暴日等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反家暴及平安法治宣传。充分发挥网、报、台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传播反家暴和平安家庭创建知识。通过开展《反家暴法》有奖知识竞赛、多时段播放反家暴微电影《门背后的眼睛》、全文刊登《反家暴法》、分享典型的反家暴案例等方式,扩大法律的宣传面和知晓率,引导群众遇到家暴后进行正确处理。二是活动宣传接地气。举办“德清嫂”妇女维权宣传服务广场活动。通过“拒绝家庭暴力,共建平安家庭,共享美好生活”广场签名、cosplay情景剧、展板展示、现场咨询等方式宣传反家暴法、妇女维权、平安创建等法律知识,群众反响热烈。县妇联制作发放了《反家暴法》条文简介宣传折页、平安家庭创建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及餐巾纸、指甲钳等平安创建宣传品1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创建氛围。三是基层宣传入人心。各镇(街道)妇联充分运用农村文化礼堂、妇女之家等妇女工作阵地围绕反对家庭暴力、平安家庭、妇女维权等主题,通过“进礼堂、进社区、进企业”,以普法宣传、文艺演出、表彰先进等方式提升妇女和家庭的法律素养。各基层妇联纷纷组织人员观看反家暴微电影,并利用广场LED屏幕等进行滚动播放。“德清嫂”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进千家万户进行宣传。2016年全县各级妇女组织开展各类维权、平安创建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

       二、集智集力,化解矛盾,打好维权调解“组合拳”

       一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联合县民政局在救助管理站设立家暴庇护所,共同建立家暴受害人接收处置相关责任制度,建立定期会商、联合作业、协同帮扶等联动协作机制,在家暴庇护所建立来访会谈、出入登记、隐私保护、信息查阅等管理服务制度。发挥县政策文件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作用,按计划组织专家对《德清县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等4个应评尽评政策文件进行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建立相关评估工作采纳反馈机制,在政策源头推动男女平等。联合县公安局、县综治办等六家部门实施《德清县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对2人实施家暴告诫。对接公安部门建立家暴告诫工作联系反馈制度,举办德清县家暴告诫制度实施情况座谈会、反家暴疑难案件分析会,形成反家暴工作的合作机制。与县法院合作建立家事审判合议庭。二是完善体系提升能力。建立妇女维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将妇联系统维权工作纳入人民调解范畴,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纳入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调解机制。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心理咨询师培训等方式,提升调解工作水平。目前,全县共有95名基层妇女工作者通过职业资格统一考试取得婚姻家庭咨询师证书。2016年县妇联共接到各类来电来访件43件,接处率达100%。三是社会资源积极参与。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实施“德清嫂”婚姻家庭矛盾调解计划公益项目。由德清县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接该项目,以“德清嫂”调解室为平台,组织“德清嫂”志愿者、女性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人员,开展社会化维权工作。该项目实施以来共接到各类来电来访件45件,调处率达100%。建立“德清嫂”妇女维权调解微信群,群员包括“德清嫂”维权志愿者、县女律师联谊会会员和妇联维权人员等,充分发挥女律师等专业人员特长,共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三、抓住重点,体现特色,服务维权维稳“有亮点”

       一是重点领域持续推进源头维权。以城乡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维护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推动改革工作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与建设局、国土局、农业局、县农办等部门对接联系,关注我县改革过程中对妇女土地权益维护的落实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推进成果。目前,我县在改革实施中明文规定依法维护农村妇女宅基地用益物权、农村妇女集体经济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所有权、拆迁补偿分配权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分配收益等权益,从政策源头有力地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工作。二是服务“三治”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围绕“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开展“德清嫂服务三治建设”工作。指导各镇(街道)组建“德清嫂三治服务队”,通过调查摸底、宣传教育、疏导情绪、结对服务、矛盾化解、关心关爱等举措,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参与信访维稳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镇(街道)平安创建和综治维稳工作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考核、同奖励,并制定积分考核办法。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德清嫂”护航G20平安志愿服务行动。全县共成立“舞阳大妈”、“禹越平安大姐”等“德清嫂”平安志愿者队伍160支。各基层妇联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如武康街道开展规模盛大的“千名康城德清嫂 四清六化护平安”行动,通过网格精细化、信息数据化等“六化”举措开展“清人口、清场所、清隐患、清盲点”等“四清”工作,设立专项经费,建立常态监督激励机制,以“德清嫂”平安志愿者优良精神面貌服务群众、服务中心工作。共化解网格内家庭矛盾、邻里纠纷106起,参与不稳定因素平息11次。三是培树平安典型传播正能量。各级妇联发挥广大家庭主体作用,采取家庭自评、群众评议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平安家庭”示范户争创活动。同时积极推动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建设,培育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点,不断提升平安家庭创建水平。坚持每两年开展县级平安家庭创评活动。截止目前,全县共建立流动妇女平安之家17个,培育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点15个,评选出县级“平安家庭”示范户2255户。四是关爱困难妇儿助推社会和谐。母亲节来临前夕,协同“晓晔爱心奖”的设立者——德清通和塑料研究所总经理童晓晔走访慰问了贫困母亲代表,九年来共慰问贫困母亲188人,慰问金额达18余万元。联合彩虹桥社工实施关爱单亲母亲服务项目,服务特殊家庭的平安和谐。联合县民政局、县女企业家联谊会开展“心连妇儿•情暖冬日”——爱心德清嫂关爱百名贫困母亲公益行动。开展“同一片蓝天下”百名儿童慈善救助、“蒲公英”助学行动等,凝聚社会力量关心关爱特殊困境儿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