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组织>>组织建设
    
长兴:筑网络 强队伍 凸亮点 激活妇联组织基础“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 2017-12-26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林城镇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为林城经济建设和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林城镇妇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结合自身实际,筑网络,强队伍,凸亮点,激活了妇联组织基础神经末梢。

  一、筑牢立体网络,延伸服务触角。一是建立区域性妇女网格。主动融入平安创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建立镇—村—网格三级网络体系,镇妇联主席为一级网格长,村妇联主席为二级网格长,妇联执委、女党员、女村民代表等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员联系20—30户女村民。全镇20个村共划分网格316个。二是打造“4+x”功能性妇女组织。结合各自特点,每个村建立“4+x”个功能性妇女组织,即必须建立 “就业创业、家庭建设、素质提升、维权帮扶”四个组织,另再结合自身特色,打造特色团队。如上狮村建立村嫂宣讲队、周吴岕建立“保护家园”巡逻队等。三是推行“互联网+”工作格局。积极推广由镇妇联主导的qq工作群和微信群,各村建立“妇女荟”微信交流群。目前,共建立各级各类妇女组织微信群47个,通过“网上”信息沟通、资源共享,“网下”上门服务、宣传调解等,形成信息迅速反馈机制,实现“网上网下”无缝对接,有效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

  二、强化队伍建设,充实服务力量。基层妇联组织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处在妇联工作的第一线,要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必须多方面“聚才”,吸引更多优秀妇女加入基层妇联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基层工作力量。一是切实发挥镇妇联兼职副主席作用。以镇妇联换届为契机,通过层层推荐、考察,并经过选举,吸收2名来自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女负责人为兼职副主席,为妇联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实施兼职副主席妇女儿童项目认领承诺制, 2名兼职副主席分别在认领的项目帮扶贫困妇女儿童和助推儿童非遗传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顺利完成“会改联”工作。以北汤村试点为样板区,向全镇其余19个村铺开,5月底,顺利完成其余19个村的“会改联”。自“会改联”后,各村妇联执委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分别在巾帼党建、家庭建设、垃圾分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北汤村更是代表长兴在10月份的基层群团组织改革会议上发言,全国、省、市县妇联各级领导到该村调研。三是整合好巾帼党员队伍。引导优秀妇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7年全镇有8位妇女转为入党积极分子,占比33%。注重村妇联主席党员身份,目前全镇20个村妇联主席有17位是党员。组织巾帼党员认真参加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开展巾帼党员岗位认领、微心愿认领、家风家训展示等,发挥了巾帼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

  三、凸显特色亮点,打造服务品牌。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所进步。近年来,林城镇妇联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从自身实际出发,要求各村妇代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选一个“招牌”动作,做精做专,提升影响力。一是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健全组织、规范管理,精心设计载体,全面开展“村嫂宣讲”“守护美丽家园”等富有妇女特色、满足群众需求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上狮村的村嫂志愿服务宣讲队还登上过央视,近日该宣讲队结合十九大宣讲,用快板形式到田间地头、文化礼堂、企业宣讲十九大精神,受到群众欢迎。二是承接妇女儿童微创投项目。以实施“美丽计划——美丽家园添彩”项目为契机,在农村首次引入“妇联+家庭+志愿者”模式,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秀好家风、“一对一”上门服务、不文明行为曝光等活动,建立美丽家园示范带农户评比晾晒机制,打造美丽家园示范带。以点带面,从源头上引导村民逐渐改变不文明习惯,共建美丽家园。三是组建巾帼党群创业互助分会。首次在北汤村成立由女党员、女能人发起建立的北汤巾帼党群创业互助分会,实施“女党员+低收入妇女”帮扶模式,充分发挥女党员带头引领作用 ,吸收 5 户具有创业意愿的低收入妇女群众入会种植花卉,实现“造血式”巾帼扶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