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妇联创新引入社会资本 培育“四化”女性社会组织
  • 发布日期:2019-01-24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018年11月16日,长兴县妇女儿童公益创投项目路演会暨县女企业家协会年度会议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县社会化资本助力女性社会组织发展的渠道成功打通,多渠道资金投入社会组织发展长效机制已开始实践,初步形成政府、职能部门、妇联组织、女性社会组织,互动、融合的服务型妇联新格局。

  举办我县首次公益项目路演会,是长兴县妇联响应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群团改革重大部署的具体体现,是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的现实需要,也是进一步促进社会资源整合,搭建有效平台的有效推手。此次活动通过公益创投项目上台路演、专家点评、企业提问互动、项目竞投认购等形式,向现场的社会力量直观展示了社会资本如何有效地参与社会治理,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为基层群众提供最需要、最实在的服务。县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们分别出资认领了《“一班一课”—儿童安全保护教育》等6个项目。项目在社会治理、特殊儿童、家庭教育、扶贫等领域均有涉及,共计资金23万和部分项目物资。

  近年来,长兴县妇联始终关注基层妇女儿童的需求,于2016年10月率先在全省创建县级社会组织综合妇联,实行女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在实践中形成了“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注重组织、强调整合,专业培育、力求实效”的工作方法。一是“创新化”模式,搭建工作阵地。依托枢纽型社会组织社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研究制定《长兴县社会组织综合妇联运行规则》,同时,结合实体化运作工作经验,在全市率先起草市级地方标准——《社会组织综合妇联工作规范》。目前共有15家女性社会组织成功入驻,5家优秀女性社会组织成功出壳,建立社会组织妇女组织6家。二是“标准化”培养,规范服务平台。广泛推进长兴县女性社会组织标准化体系建设,通过“四引领”培育工作法,即从思想、专业、实践、价值四个方面进行引领,逐步形成了全省唯一的以社会组织培育社会组织的模式,通过开展长兴县公益创投活动,提供实体化项目服务。自2015年开始,四年共征集项目27个,补助资金近70万元。三是“品牌化”打造,促进区域并联。充分发挥创新中心枢纽型女性社会组织的龙头和引领作用,为其他女性社会组织提供帮助指导、畅通与市场对接的渠道,逐步打造出原生艺术绘画项目、康乃馨妈妈加油站、“小候鸟”益家社团项目等一批女性社会组织品牌化服务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服务成效和社会影响力。四是“社会化”发展,凝聚优质力量。建立兼挂职妇联干部队伍,吸收“主动”型优秀女性进队伍,引入社会资本形成广泛社会联系。鼓励乡镇兼职副主席积极牵头成立女性社会组织,通过承接项目发挥服务妇女作用,依托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开展妇女工作,实现立体式扶持,提供宣传、展示、联谊平台和资金帮扶,促进妇联组织与女性社会组织对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