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改革热点 构筑网上平台 打造温馨“妇女之家”
  • 发布日期:2017-10-10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北汤村位于湖州市长兴县西部,户籍人口2321人,其中女性1120人。去年8月,北汤村顺利召开了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成功选举了北汤村第一届妇联,共设执委15名,均为来自全村各个层面的优秀女性。成立之后,村妇联聚焦改革要求、聚焦形势发展、聚焦妇女需求,打造了“网上微信群+网下服务群”的工作模式,以此作为联系、服务、引导妇女群众的有效载体,努力推动村妇联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建立“3+N”圈群模式,凝聚妇女合力

       通过“会改联”,北汤村彻底改变了妇联组织“倒金字塔”结构,使联系服务妇女的力量由“单打独斗”向“群策群力”转变。在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加强后,北汤村妇联通过互联网平台延神手臂,开通“七彩田园枕水北汤”微信公众号,在村“妇女之家”成立“E家园”,建设“3+N”微信群组织,“3”即北汤妇女执委群、妇女组长群、妇女代表群,“N”即七彩文艺宣传群、巾帼创业就业群、家和维权群、志愿者服务队等特色妇女功能小组群。每个功能小组组长信息、照片、群号、二维码都用醒目的公示牌在村主干道旁进行展示,村民路过只要手机“扫一扫”,就能直接加入联系;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参加活动、接受服务。据统计,现在北汤村由妇联主导的各级各类的微信群有15个,群成员总数达496人。

       二、通过圈群倾听诉求发掘需求,实现精准服务

       微信工作群建立之后,村妇联干部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将其作为掌握妇女工作信息、分享工作经验、开展专业学习、提供各类咨询、提供个性服务的重要载体。全村15个微信群群主分别由15名执委担任,执委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分别联系巾帼党建、家庭建设、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微信群。村妇联要求各位委员“群主”结合工作要求和妇女兴趣需求设计活动载体,保持微信群的流量和热度,激活工作群的活力和动力。比如,村里一位妇女王大姐因意外失去了独子,多年来一直走不出悲痛。今年上半年,她看到了立在村口的功能小组二维码,通过“扫一扫”加入到七彩文艺宣传功能小组中。在微信群这个虚拟空间里,王大姐得以向姐妹们倾诉心中的苦闷,也及时得到了姐妹们的心理开导和活动邀请。慢慢地,她走出了心理阴影,还成为了村里妇女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又比如,巾帼维权小组的群主定期分享一些维权知识和案例,邀请县巾帼律政服务团律师在群里开设家暴维权、财产保护等方面的微课,赢得了姐妹们一致好评。村妇联还建立了微信群信息收集、反馈、分析机制,对于姐妹们在群里发送的需求和疑惑,能马上解决就立刻解决,一时解决不了或村妇联难以解决的,帮助联系有关部门,并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信息,跟踪解决进度,直到完全解决。

       三、实行“网上”“网下”联通联动,确保落地落实

       在积极开展网络互动的同时,北汤村妇联也十分注重网下与妇女的沟通交流,将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线上有要求、线下有落实。去年10月,巾帼创业就业群中有几位困难妇女反映想自己创业,但是缺乏启动资金。村妇联了解到这一诉求后,立即组织群成员进行专题商议,最后决定由巾帼创业就业群“群主”牵头,组织13名巾帼党员和女能人发起成立“北汤村巾帼党群创业互助分会”,采取“女党员+低收入妇女”这种线上“加好友”、线下“结对一帮一”的形式,争取项目资金15万元,吸收有创业意愿的低收入妇女群众入会种植花卉,实现了“造血式”精准扶贫。目前共成功扶持创业女性5名,带动女性就业近30名。在开展美丽农家创建过程中,村妇联通过微信平台和微信群发布通告,通过网上报名、线下筛选的方式,完成示范区23户服务对象的征集、环境整治和文明劝导等志愿者的招募。在活动当中,村妇联设置了“文明现象红黑榜”这一环节,将自己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放到网上来“晒一晒”,将美丽庭院建设成果放到网上来“秀一秀”,同时对网上晒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现场整改。通过这种网上网下联动的方式,在全村营造了“守护美丽家园点赞正能量”的浓厚氛围。今年8月,北汤村还顺利通过了国家3A级景区验收,并入选中国最美村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