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个员” 助推后洋巾帼红——记后洋村妇联主席林巧飞
  • 发布日期:2018-02-12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林巧飞是来自龙山街道后洋村的妇联主席,2017年5月10日,根据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要求,在县、街道妇联的指导下,后洋村顺利完成“会改联”工作并召开了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她被推选为村妇联主席。在她的带领下,后洋村妇联以“党建+妇建”为抓手,以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为突破口,最大限度吸引、凝聚、服务妇女群众,努力把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加充满活力。

  一、当好一名联络员,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她从一名普通的销售员到村聘干部再到当选为村妇联主席,心里感到无比的光荣和无形的压力,作为一名新长兴人,虽说嫁到长兴已有八年之久,由于长期在外做销售员的缘故,平时很少和村里的村民打交道,村民几乎不认识我,再加上不会说长兴话,以至于村情妇情一无所知,他认识到自己的弱点后,就“一学二跑三讨教”,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她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村庄,村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我都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她坚持每天抽出时间来走访村民,哪些是贫困妇女,哪些是创业女性,哪些是两癌妇女,哪些在家务农,哪些在找工作需要帮助,都清清楚楚记在本子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村民碰到问题也愿意跟她交流和求助,她也乐意将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或者做好解释和沟通,由此给她赢来了口碑,也逐步建立了威信,在村民委员的选举中她被高票当选。

  二、当好一名宣传员,不断创新活动载体。

  一是组织巾帼志愿者入户宣传。围绕“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剿灭劣V类水”、 “平安家庭”、“美丽农家”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在组织巾帼志愿者入村入户的同时还借助微信群、长兴县妇联官微、微信朋友圈、女性之声APP等新媒体工具,拓展与畅通反映妇情民意的渠道,使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更加快捷高效、更加生动可亲、更加富有时代感,提升了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使整个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她会同村妇联执委们想方设法,特地编了小品《垃圾分类,巾帼先行》,利用晚上空余时间在乡村大舞台上表演;开展大手拉小手,把垃圾分类编成简单的顺口溜,教小朋友们打快板,使他们成为小小宣传员,给家里的大人宣传垃圾分类。她们除了发放宣传资料、自编自导节目外,还组织巾帼志愿者分片包干,利用清晨和晚上的业余时间到村民家中手把手地教他们垃圾分类,直到接受和弄懂为止。再是以“好家风好家规”为主题开展寓教于乐的各类活动。依托居家养老中心、乡村大舞台组织巾帼志愿者在元宵节开展“欢度元宵佳节,共建和谐后洋” 闹元宵活动,在中秋节,组织村妇女参加蛋糕比赛,并将做好的蛋糕给居家养老的老人吃;在六一节,举办“ 好家风是个传”活动,让孩子们给自己父母穿鞋子等来感恩自己的父母。在7月,组织“巾帼心向党,摄影公益行”免费拍照活动,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留下最美好的瞬间。等等诸如此类的活动大大小小一年有十多次,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在全村倡导孝、慈、仁、和、善,村风和民风有了较大的改善。

  三、当好一名战斗员,履职成效明显。

  一是建6个主要功能型微信群。为充分发挥我们执委、妇女代表和妇女小组长的作用,我分别建立了三个主要的微信群和特色群,微信群有妇女代表、妇联执委、妇女党员网格长群,特色群有文艺宣传群、巾帼志愿者群、家和维权性质的说事群。通过微信群的建立我们后洋的志愿者人数由原来的32人发展到现在的65人。二是垃圾分类线上线下联动,变成村民的自觉行为。她们在宣传的基础上建立后洋精英群,只要是有微信的农户都拉到这个群里,每天傍晚实行微信群里晒垃圾分类活动,大家把垃圾分类的图片发到群里,只要分类正确就可以获得一分,得七次就可以拿一个小奖品。通过上下左右的共同努力,现在后洋村的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三是成立后漾红公益组织。活动开展的多了,巾帼志愿者队伍人数也越来越多,阵地有了,人员也有了,结合这次省市县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扩大会改联后的妇女工作覆盖面,释放组织活力,于是她就牵头成立了后漾红公益协会。去年8月,后漾红公益组织首次申报了由县妇联出资的创投项目,通过创投项目的开展,更加激发了志愿者们的主观能动性,她们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大了,村里越来越多的妇女姐妹们纷纷要求参与进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