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儿童友好,湖州入选国家级名单!
  • 发布日期:2024-03-05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湖州榜上有名。


湖州,有着儿童友好的强烈追求。2023年,我市成立书记与市长任双组长的儿童友好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建设工作。37个部门协同联动,140余项政策举措、7大类建设指引相继出台,1461建设体系、56项重点建设任务擘画儿童友好“新蓝图”。


湖州,有着儿童友好的坚实基础。我市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领跑全国,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县实现“满堂红”,学前教育“安吉游戏”模式享誉国际,可躺式”课桌椅全省率先,从家门口到校门口的“校车模式”全国推广。“优教共享”“湖有善育”共富班车相继开出,全市域儿童之家、“妇儿驿站”建设,“5+X”多元托育模式,形成15分钟儿童便捷服务圈。“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残疾儿童医教结合实现全覆盖,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多维化儿童保障体系全面构建,集中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水平远超全国平均;强制报告、“一站式”办案模式、入职查询、妇儿慈善基金等10项儿童保护关爱机制系统建立,“春燕工作室”成为全国知名未检品牌,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集成改革全国首创,“2251885”“五道防线”守护儿童心理健康。线上线下一体贯通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让家长享受到推门可见、服务可感的高质量服务。


湖州,有着儿童友好的独特魅力。织里是中国国际童装之都,安全舒适、时尚动感的童装带着孩子们对“美”的追求走向世界。湖州更是长三角亲子旅游第一市,席地而住的城市客厅、全域优美的乡村环境、顶流配置的游乐设施,让儿童在绿水青山间体验大自然的无穷奥秘;首届国际亲子艺术节、长三角亲子文化节等各类亲子活动精彩纷呈,激活广大家庭在城市中切身感受美好亲子关系。因绿而兴的“两山”研学、全国独有的地理信息研学等让儿童“人在景中,眺望远方”。


湖州,有着儿童友好的逐梦奔赴。由儿童动议、参与设计的项目改造、适儿化建设方案落地见效,一批温馨安全、呵护成长的儿童友好单元投入使用,首批7大类58个儿童友好试点单位全面建成,第二批试点单元已在规划启动;新规划建设的长田漾湿地文化体验中心市儿童福利院等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一批宜学宜居宜乐宜游的儿童友好标志性工程即将拔地而起。儿童票选的系列标识火热上线,儿童观察团“童眼看湖州”、平等对话两会代表、参与社区微管理,为儿童友好城市的政策制定、综合治理、社会事务建言献策,与城市发展双向奔赴。


未来,我们将凝心聚力,接续奋斗,让儿童友好成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幸福图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