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游戏”构建教育生态 擦亮“儿童友好”新名片
  • 发布日期:2023-02-20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湖州市安吉县聚焦“儿童友好”,紧扣“浙有善育”跑道,持续深化“安吉游戏”学前教育模式。“安吉游戏”以一场“让游戏点亮儿童的生命”为信念的游戏革命,把游戏的权利彻底还给儿童,使儿童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安吉游戏”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更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构建了教育新生态,擦亮了“儿童友好”新名片。

 

聚焦城乡差距构建儿童友好大场景。立足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差距,围绕儿童友好城市构建主题,全面做好顶层设计,创新构建“安吉游戏”“市、县、乡镇、村(社区)”一体化管理体系,由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教育局统管,市、县级部门联管,乡镇(街道)主办、村(社区)协调,形成了“一乡镇一中心园+多村教学点”的教育布局,推动了城乡教育资源优质均等化。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安吉游戏”实践园180个,小区配套幼儿园公办率10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96.4%,有力推进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构建了覆盖整个市域范围的儿童友好大场景。

 

聚焦游戏课程保障儿童权利最大化。直面我国学前教育中“放手让孩子玩”这道迈不过去的坎儿,湖州市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开展不停顿的反思性实践,为捍卫和保护儿童的游戏权利而努力。通过对“游戏理念”的深入研究,生成了一套“自主”游戏的课程体系。在玩具开发上,通过就地取材,开发安吉积木、滚筒等150多种低结构、可组合的玩具,为儿童的游戏和学习提供无限可能;在教学内容上,通过幼儿在游戏中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培养幼儿主动学习、乐于交流的优良品性;在教学对象上,教师赋予幼儿自主权,保障游戏时间,自主构建游戏规则;在教学方法上,师生通过改变教育行为,实现教师与儿童共同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

 

聚焦教育公平促进儿童友好新发展。教育公平不仅体现在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上,还体现教学过程中。当前,“安吉游戏”正在构建“儿童在前,教师在后,儿童和教师共同成长”的新型师幼关系,让每一位儿童都能真正享受教育公平。游戏场上,孩子们尝试在不同的场地冒险和挑战,进行深度探究和深度学习;教师坚信儿童是有能力的学习者,带着好奇观察儿童的游戏,尽可能地做到最大程度放手和最小程度介入,并尝试理解儿童行为背后的真实意图。游戏后孩子们自主地记录,和教师作一对一的交流,并围绕游戏中的各种话题分享讨论,开展共享思维。教师全心倾听幼儿的讲述,忠实记录并作出回放和赋能。“自由”游戏的教学形态,让儿童真正享受无差别的接纳和尊重的教育公平,促进儿童友好新发展。

 

聚焦品牌打造擦亮儿童友好新名片。以“安吉游戏”品牌打造为抓手,以游戏课程装备、幼儿园建设与管理规范为切口,发布了《“安吉游戏”市级实践园的考核办法》《幼儿园游戏课程装备建设规范》《美丽乡村幼儿园建设与管理规范》等标准;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为核心,加大学前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关心关爱非在编教师队伍;以“安吉游戏”国内共享、国际推广为目标,成立安吉游戏研究中心,邀请国内外学前教育专家学者参与“安吉游戏”的研究探讨,打造“安吉游戏”学前教育品牌,擦亮“儿童友好”新名片。


2021年起,教育部—联合国儿童教育基金会在31个省(市、区)、61个实验区、177个实验园推广“安吉游戏”。全球有138个国家关注“安吉游戏”,其中50个国家的学者和官员前来考察学习,设立了15个海外实践园,“安吉游戏”正在为全球共享儿童友好教育生态贡献中国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