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妇联构建“城乡一体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实践探索
  • 发布日期:2020-09-14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该理念是尊重客观规律、关注整体与局部、关注系统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观,对安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发展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安吉于2016年11月成立“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中心由县妇联日常管理,教育局出专业师资,目前有3名专职人员,中心整合各部门资源,统筹创新开展工作,形成“全县一盘棋,六个一体化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工作特色。

(一)发展规划一体化,明晰全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发展方向。基于地方特点,开展层级设计,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纳入地方经济发展整体规划,县政协专题调研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做家庭教育专题提案,县人大开展调研,县府办出台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县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二)管理机制一体化,保障全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可持续发展。构建了“县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乡镇(街道)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村级家庭教育指导站、社区(学校)家长学校——家长”的“五位一体”管理机制。县府办发文,召开全县家庭教育工作推进大会,明确各部门职责,进一步形成政府支持,妇联、教育局分工合作,部门配合,各乡镇(街道)、学校、村(社区)实施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三)平台建设一体化,引领全县家长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开展家长学校、村级家庭教育指导站全覆盖建设,常态化运行,家庭教育指导平台真正落到基层;建立县家庭教育讲师团、志愿服务团、心理咨询师团队,建立“安且吉 家学乐”家长讲堂、“安且吉 爱互通”家庭教育咨询热线平台和心理咨询室,服务全县家长;建设全县家庭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实现线上有课可看,线下有课可学,实现超越时空、城乡一体化学习平台;建立家长学校“家长学分制”试点平台。在城区及周边40所学校开启“家长学分制”实践,通过建立家长学籍,开展线下培训,定期网上学习,完成一学年48学分的系统学习,颁发毕业证书,进入高一学段家长学校6个步骤来完成,让父母和孩子同学习,共成长。

(四)师资队伍一体化,探索本土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者培养模式。率先让“家庭教育指导培训”进入教师继续教育选课平台,每年培训教师400余人。与北师大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开展合作,重点实施“安老师”家庭教育指导者种子培训工程,通过一年的“送出去培训——返回来实践——沉下心带徒”的闭环式磨炼,让“安老师”成为服务于各村级家庭教育指导站(学校-社区家长学校)的专业力量。

(五)课程建设一体化,构建全县线上线下互补学习机制。注重系统化课程的构建,形成安吉本土+家庭教育课程。政府购买服务构建“家长慕课”系列课程。形成18个年段每个年段20节符合孩子身心特点的家庭教育课,让更多的家长进入线上学习。每年开展全县教师家庭教育微课大赛并录制课程,充实学习内容。“安老师”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团队倾力打造的系列课程。“安老师”浓缩线下课程为15分钟的线上微课,线下课程菜单全部上线供学校、村(社区)自主选择,线上微课则提供给家长在线观看学习。

(六)评估标准一体化,促进全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规范化。县妇联从组织保障、家庭教育指导站(家长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家庭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创新工作(成效)四个维度20条进行考核评估,并将考核评估的结果纳入县妇联对乡镇(街道)妇联的考核中去。县教育局下发《安吉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家长学校的意见》,并同时下发《安吉县关于示范性家长学校申报的通知》,强化学校家长学校的规范性和示范性。县妇联出台《关于村级家庭教育指导站建设的三年行动》,明确每一年的建设任务和标准,有的放矢,县财政每年给予50万专项经费补助,推动了工作的常态化。

安吉县建立起全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累计服务家长达30万人次;构建了安吉特有的“本土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者”培养模式。通过北师大专家的实地指导和授课指导,参加普适培训的教师达到500多人,提高性培训的33人,“安老师”在百场家庭教育讲座中成长着,通过“安老师在行动”系列活动,不断的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培训——实践——辐射——再培训——再实践——星星之火燎原”的特色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者成长路径,服务全县家长;构建了以家长学分制为基点的安吉家长长效持续的学习机制。参与学校40所,参与家长达一万余人,积累形成了安吉本土+的家庭教育系统性课程体系。实现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课程、师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态势。更重要的是唤醒了更多的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改善教养方式,自动自发成长自己,成就家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