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妇联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全力推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实现新跨越
  • 发布日期:2020-09-14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在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中,长兴县妇联积极作为,主动跟进,强化措施,全力推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截止目前,长兴县省级试点的李家巷镇和画溪街道共23个行政村已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其中村党组织中女性成员32名,占委员总数比27.1%,比上届提高5.1%;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34名,占委员总数35.1%,高于目标要求5.1个百分点;“一肩挑”女村书记1名,23名村妇联主席100%进村两委;村妇联执委327名,平均年龄36.72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61.75%。

一是提高站位,建立工作机制。县妇联以此次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成立了推进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此次村换届过程中的女性进村“两委”班子、村妇联换届等工作,并把此次换届作为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的着力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全力推动妇女参选参政。召开全县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布置会,讲清重要性,讲明工作要求,讲透环节把握,切实增强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大力推进农村女性进“两委”和做好村妇联换届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主动沟通,争取重视支持。超前谋划,主动与组织、民政部门联系,推动县委县政府出台的《长兴县村(社区)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方案》中把“严格落实村民委员会妇女委员专职专选、妇女代表在村(居)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中的比例在1/3以上”等要求在文件中进行明确,进一步在政策上保障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主动介入,加强与乡镇(街道)协调沟通,争取乡镇(街道)党委在统筹村换届班子配置和人选安排时充分考虑女性人选和女性比例,推动村换届各项女性指标的落实与提升。

三是调查摸底,积极推优荐才。3月初开始,县乡两级妇联主席深入基层就村级妇联执委如何发挥作用、基层女性后备干部培养等开展走访调研,并做到“四清”即工作情况清、思想动态清、后备力量清、素质情况清。发挥妇联组织网络优势,及时发掘各类优秀女性人才,建立女性进村“两委”人才库。各级妇联积极向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推荐优秀妇女干部,鼓励引导基层优秀妇女人才积极参加村干部竞选,推动妇女进村“两委”工作实现新突破。

四是强化指导,推动妇女参政。建立县妇联班子指导联系制度,通过“诊单式”的指导,及时了解联系试点乡镇各村妇女中符合条件人选情况,帮助乡镇(街道)妇联分析评估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排查可能影响妇女当选的各种因素,确保在换届选举的各个关键环节都有女性参与,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在全市第一个完成村妇联换届的李家巷镇青草坞村召开了村妇联换届现场观摩会,交流推广了青草坞村妇联在换届试点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为试点乡镇其他村和后续14个乡镇(街道、园区)、183个村48个社区开张好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