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妇联:奏响庭院三部曲 唤醒乡村生命体
  • 发布日期:2020-07-24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近年来,南浔区妇联根据“美丽南浔”部署要求,注重价值驱动,深挖美丽庭院生态环境、历史民俗、家风文化、特色产业等基因内涵,把各类“基因”与庭院“细胞”有机融合,形成长久持续、富有内涵的美丽庭院,展现庭院的独特性,唤醒乡村生命力,有效助推了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相关经验做法先后得到南浔时报、湖州日报、浙江省妇联、人民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一是紧密结合水乡历史生态基因。以南浔水乡平原地域特色为切入点,深挖当地蚕桑文化、农耕文化、渔文化等历史、传统和民俗文化,结合剿灭劣五类水、养殖尾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减量化处理等一系列生态治理行动,因势利导,打造寓遗迹追思、宣传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文化小景,如南浔“采菊东篱”旅居生态庭院、双林华桥“原始村落”美丽庭院、石淙花海美丽庭院等美丽庭院精致小品300余个,让农村的“颜值”更高,“气质”更好,使村庄成为靓丽景点。

 

二是巧妙结合家风文化基因。将美丽庭院与家风建设相结合,以开展“最美家风+”行动为契机,通过寻找最美家庭、家风故事、清廉家庭等活动挖掘家庭文化内涵,积极发挥妇女在庭院美化、家风传承、反腐倡廉中的重要地位。明确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最美家风建设作为美丽庭院标准之一,内外兼修视觉美与内在美。近年来共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清廉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等各类特色家庭12000余户。

 

三是灵活结合特色产业基因。将当地富有特色的产业与美丽庭院创建灵活结合,用特色产业带动庭院创建,以美丽庭院突出特色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如向阳村无公害生态果园、七星桥南元里生态农场、石淙花海火车餐厅、练市波尔多庄园等,突出发展自身特色产业的同时与庭院建设结合,让乡村既有“看头”,又有“赚头”,有效激活“美丽经济”,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累计吸引乡村旅游游客约60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收入超1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