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妇联立足家庭 深化“三服务”活动
  • 发布日期:2019-03-21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南浔区妇联充分认识家庭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立足家庭,深化服务,多维视角开展新时期家庭工作,从而提高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的获得感和宜居感。

一是项目化开展家庭服务,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继向省、市妇联推荐一批“最美家庭”后,又联合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开展“最美家风+”等活动。通过“身边家庭”的平凡故事向社会传递美、弘扬美,今年以来,开展“最美家风晒讲秀”30余次。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共同推动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城乡贫困妇女健康的检查项目。邀请医疗组深入基层免费为外来女工、农村妇女提供妇科常见病检查和咨询服务200余次,为100余名贫困服务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同时,依托各地巾帼健身队、文艺队等群众文化团队和健身示范站点,广泛发动妇女和家庭参与全民健身活动。联合教育、宣传、文化等部门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8场,在“浔溪女儿”等新媒体开设“好爸好妈”育儿专栏,聘请有资质的教育专家、法律专家、金融专家开展线上咨询,解答群众和家庭的疑难困惑。

二是个性化开展家庭服务,助推妇女自我发展。启动“女性素质提升行动”,联合属地成校、人力资源培训中心、渔业行业妇联、湖笔行业妇联,依托妇儿活动中心,开展家政服务,产业技能服务,社会工作师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妇女群众的“自身价值”。联合建设银行南浔支行、南浔银行等金融机构,投放“好家庭信用贷”“巾帼创业创新贷”项目,并执行生产经营用途基准利率、贴息免息,随借随还等优惠政策,让“先进荣誉”转化为“金融信誉”,让每一位有志发展的女性和每一个渴望更幸福的家庭获得助力。3月初,南浔区菱湖镇的个体经营户沈卫琴以“区级文明家庭”的身份率先拿到了南浔建设银行的30万元贷款,成为全省首批投放的“好家庭信用贷”。南浔农村银行为南浔区“巾帼贷”妇女创业创新贷款提供2.6亿元的授信。

三是规范化开展家庭服务,助推形成宜居环境。积极向上争取,联合民政等部门开展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创投申报,为通过评审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并委托第三方对获得资金支持的项目进行跟踪评估,确保提供的服务规范到位。我区推荐申报的“最美夕阳红”老年妇女关爱、“向阳花开”妈妈加油站等项目成功入围。积极培育和引导我区女性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壮大,将女性社会组织的孵化和规范化运作同步推进,使得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规范化家庭服务。并积极探索女性社会组织和妇儿家庭公益项目入驻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幸福邻里中心等,使得家庭服务有阵地有资金、有标准有评估,群众能看得到,用得着,实用长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