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李家巷镇“益家亲”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
  • 发布日期:2019-03-20
  •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一、源起“一家人”。李家巷镇中心小学在“天下一家亲,同爱助成长”核心理念引领下,积极营造“家文化,合教育”的校园氛围。由于学校有来自全国14个省份,13个民族的600多名新居民孩子。这些家长千方百计地把孩子带在身边,就是希望他们受到优质的教育,但是孩子的教育仅仅靠学校与老师是远远不够的,家长对孩子的引导与教育是第一位的,是最重要的。

二、尝试“带项目”。如何引导这些想学,而又不知怎么学的家长来提升自己教育孩子的理念与水平呢?2016年,李家巷镇成立了“石城青葵园”女性社会组织,有针对性地选择了部分新居民,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多沟通 同分享 助提升——新居民家庭教育素质提升项目》,学校通过带领家长一起开展座谈讨论自己的教育困惑,带领孩子与家长一同到户外参加亲子活动,合作游戏,带领他们进入图书馆,科技等教育场所进行学习参观体验;开展家长与孩子的互动分享会等,让这些家长们在活动中渐渐明白陪伴孩子很重要,陪伴的方法很有讲究。

2017年,在负责人李梅的带领下,“石城青葵园”又承接了《“小候鸟”益家社团》的公益项目,组织不同层次的“小候鸟”家庭开展不同的活动,在活动中,家长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告诉大家“言传身教,做孩子的榜样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同时,还出一本书《鸟语花香,一路相伴》,记录的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小故事。

2018年11月,“石城青葵园”又开启了新一轮的研究《我们不止“在一起”——新居民家庭中的微教育》,他们希望引导更多的家长去关注自己生活的细节,关注微教育,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从改变自己的言行开始,从改变自己的家居环境开始,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教育环境。此项目受到长兴志恒服装辅料有限公司、浙江盛邦化纤有限公司、浙江昊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帛服饰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三、助力“追梦人”。在致力于服务农村新居民家庭的路上,他们一直坚持着,努力着。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得到帮助,3月6日,在李家巷镇妇联与李家巷中心小学的合作下,成了李家巷镇“益家亲”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上,李家巷镇妇联主席费洁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授牌;服务队队长李梅代表志愿者发言,表示将认真履行巾帼志愿者的职责,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费洁主席发表讲话,希望大家迅速行动起来,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以“实字当头,一干到底”的精神,实实在在地做志愿服务,彰显巾帼风采,促进社会和谐。简短仪式后,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关注微教育,学榜样母亲,做时代女性”的节日庆祝活动。

这是李家巷镇历史上第一支家庭教育的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这个服务小队团队中现有八名老师,四名党员,其中7位女老师,她们中有的是分管德育工作十几年的副校长,有中层领导,有德育骨干力量,有市优秀辅导,有市优秀班主任等,她们个个都是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十多年的,有理想,有情怀的年青人。她们将每周固定两个时间,分别接受家长的热线咨询服务与现场咨询服务。她们还将走村入启,为家长们宣传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与方法,进入社区、工厂、企业,为职工们送去家庭教育的新思想与新源泉。

李家巷镇“益家亲”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是李家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个亮点,也将成为提升李家巷镇新居民家庭的教育素质的主力军,为“家文化,合教育”的明天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