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儿规划>>两规实施
    
德清县“五个更加”全面完成妇儿发展“十二五”规划任务目标
发布日期: 2016-1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十二五”期间,在德清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成员单位、乡镇(开发区)妇儿工委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积极作为,积极推进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全县的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健康发展,突出表现在“五个更加”上。
  一是妇女儿童的教育和健康两项民生更加优质。“十二五”期间,德清县被认定为浙江省教育强县,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学龄期女性十五年教育基本普及,全县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连续五年达到100%。以成人教育、社区教育等为依托的各类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和女性继续教育全面开展,女性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妇儿保健上,县、镇、村(社区)三级妇幼卫生保健网络进一步健全,以人口计生服务“百千万”工程为主的妇女健康促进工程项目、健康宝宝计划、优生优育优教促进工程等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有效促进服务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的提升和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德清县妇女人均预期寿命从2011年的80.36岁提高到2015年的83.50岁,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0年的5.57‰、6.97‰下降到5.19‰、5.63‰,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率从2011年的84/万下降到70.4/万。
  二是妇女儿童的保障和维权两项权益更加强化。在妇儿社会保障方面,德清县进一步健全 “五费合征”机制,不断扩大妇女社会保障覆盖面,全县女职工共签订专项协议1070份,覆盖女职工5.28万人,续签率达100%;推进儿童社会保障机制由补缺型福利向适度普惠型福利转变,提高儿童医疗保障水平,凡儿童治疗特殊病种费用报销比例上浮,超出统筹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费用给予90%的救助。同时注重通过抓源头聚合力,在城乡体制改中将性别平等纳入改革决策,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维护;不断强化妇女儿童的法律维权保障,先后建立了县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出台了《德清县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成立了妇女维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妇女儿童心理咨询服务专家团,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维权机制进一步健全,五年来,妇女儿童获得法律援助人数1357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妇女儿童的居住条件和文化活动两项环境更加优化。“十二五”期间,和美家园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成效显著,全县山水更加秀美,城乡环境日益优良,德清县被评为“长三角100个最佳旅游休闲名城”之一,在全国首次农村人居环境普查中,德清县名列全国第一,绿色、生态、宜居的生存环境为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提供了美好的自然环境。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妇儿文化、体育活动,“十二五”期间,德清县先后建成新博物馆、公民道德馆、新图书馆、体育中心、青少年宫新馆等县级公共文化设施,尤其是新成立了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落实了编制、人员和过渡场所,对妇儿群体开展了专题性的素质提升培训、大型公益讲座、亲子互动及早教活动等,同时扎实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兴建农村文化礼堂24个,和美乡风馆70余个、乡村大舞台110个,实现了每个村(社区)都有文化活动室,城乡妇女儿童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四是妇女儿童参与发展和决策两项地位更加凸显。一方面,通过组织发动、宣传引领、政策扶持等有效手段,妇女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进一步发挥,以“德清嫂”为主要载体的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了德清县道德高地的打造;广泛凝聚巾帼力量,开展巾帼助力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通过完善政策、培训和帮扶体系,支持鼓励妇女自主创业,积极消除就业性别视,基本实现妇女平等就业,“十二五”期间新增女性就业人数17684人,占新增就业总人数的42%;另一方面,县委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培养选拔女干部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女性参与决策的水平进一步增强。女性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数量和比例比“十一五”时期间均有提高,2015年末,县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的比例66.7%,乡镇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的比例100%,村民委员会中女性占比32.3%,比上届提高2.88%。
  五是妇女儿童的组织和工作两项合力更加齐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年听取妇女儿童工作汇报,县政府妇儿工委每年组织召开妇儿工作专题会议,通报“两规”实施情况,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商讨发展妇儿事业的新途径、新举措。“十二五”期间,全县先后出台修订如《德清县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深化来料加工业发展助推妇女创业就业活动方案》等与妇女儿童相关的政策文件50余份。全县上下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妇儿工委组织网络,各镇(街道)成立了相应的妇儿工委组织,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部门职能,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各项指标的落实;妇儿工委办公室充分发挥办公室协调作用,做好31个职能部门和12个镇(街道)妇儿工委的日常联系,五年来,两规的实施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统筹、妇联牵头、部门乡镇共管的上下贯通、合力推进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