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思考>>经验思考
    
德清县妇联三大举措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7-2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七五”普法以来,德清县妇联按照县“七五”普法工作有关精神,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按照全面深化法治德清建设新要求和妇联改革创新的需要,在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一、丰富活动载体,倡扬法制文化,营造“七五”普法工作良好氛围。一是抓节点。每年,利用“三八”节、 “6.26”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日契机,各级妇联采取街头宣传、展板展示、知识竞赛、媒体互动等各具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七五”普法以来,各级妇联开展各类主题日宣传活动400余次,发出宣传资料20余万份。二是抓品牌。不断深化“建设法治中国 巾帼在行动”活动,进一步推进“不让毒品进我家”等妇字号品牌活动。特别是每年的“三八”维权周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在社会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成为妇联系统抓普法工作的重头戏。2016年维权周期间,县妇联开展《反家暴法》有奖知识竞赛、多时段播放反家暴微电影《门背后的眼睛》、全文刊登《反家暴法》、开展“拒绝家庭暴力,共建平安家庭,共享美好生活”广场签名、cosplay情景剧、展板展示、现场咨询等。2017年,举办“德清嫂”妇女维权宣传服务广场活动,携手苏杭律师事务所,积极到村(社区)举办“法律送姐妹 维权惠万家”公益巡回讲座10期。2018年,联动各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各部门妇委会、巾帼文明岗共同开展“让家庭远离暴力”公益亮灯活动。三是抓新媒。在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以新媒体受众广、互动好、效能强的优势,扎实开展“指尖上的宣传”,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这三个新媒体阵地,推送普法教育、维权咨询等内容,有效扩大维权宣传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县妇联携手苏杭律师事务所在“德清女性”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辟“律言不讳”姐妹维权加油站这一栏目,以生动的案例、通俗的讲解为妇女姐妹们释疑解惑,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并及时回应群众咨询,切实维护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夯实家庭阵地,反对家庭暴力,做实“七五”普法工作落地功课。一是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把家庭学法、守法、懂法作为“平安家庭”评选条件之一,以家庭的小平安,促进社会的大平安。各级妇联发挥广大家庭主体作用,采取家庭自评、群众评议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平安家庭”示范户争创活动。同时积极推动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建设,培育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点,不断提升平安家庭创建水平。坚持每两年开展县级平安家庭创评活动。截止目前,全县共建立流动妇女平安之家17个,培育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点15个,评选出县级“平安家庭”示范户2355户。印制了“平安家庭 幸福婚姻”承诺书、“智慧爸妈科学家教宣传屋”折页2万份,“平安”福字20万份,发放到千家万户。二是强化反家暴合力。联合县公安局、县综治办等六家部门实施《德清县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公安部门对家暴报警案件及时接警、规范处警、依法处理。与县法院合作建立家事审判合议庭,组织开展家事审判合议庭庭审观摩等活动。积极向法院推荐政治过硬、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女性人民陪审员8人,不断发挥女性人民陪审员在维权中的作用。联合民政局设立专门的家暴庇护场所,场所建设规范、温馨、安全。三是积极打造一镇一品。各镇(街道)妇联充分运用农村文化礼堂、妇女之家等妇女工作阵地围绕男女平等、妇女维权、家庭和谐等主题,以面对面普法宣传、文艺演出、表彰先进等方式提升妇女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了一批普法维权品牌。如:舞阳街道的“舞阳大妈”被央视报道,下渚湖的“湖畔女娘舅”,雷甸镇的“华姐热线”、禹越镇的“平安大姐”、莫干山镇的“红管家”、乾元的“清溪阿姐”等等。

三、强化维权服务,注重工作实效,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结合文章。一是普法与维权相结合。建立妇女维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将妇联系统维权工作纳入人民调解范畴,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纳入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调解机制。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心理咨询师培训等方式,提升调解工作水平。目前,全县共有95名基层妇女工作者通过职业资格统一考试取得婚姻家庭咨询师证书。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实施“德清嫂”婚姻家庭矛盾调解计划公益项目。该项目实施以来共接到各类来电来访件85件,调处率达100%。二是普法与“三治”工作相结合。围绕“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开展“德清嫂服务三治建设”工作。指导各镇(街道)组建“德清嫂三治服务队”,通过调查摸底、宣传教育、疏导情绪、结对服务、矛盾化解、关心关爱等举措,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参与信访维稳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镇(街道)平安创建和综治维稳工作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考核、同奖励,并制定积分考核办法,为化解网格内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不稳定因素平息贡献力量。三是普法与特殊群体关爱相结合。联合县禁毒大队在浙江省莫干山女子强戒隔离所开展了主题为“无毒青春 拥抱健康”德清籍戒毒人员帮教活动。积极推动女性平等就业工作。联合县人力社保局印发《关于促进女性公平就业权利保障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约谈机制。以城乡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维护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推动改革工作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目前,我县在改革实施中明文规定依法维护农村妇女宅基地用益物权、农村妇女集体经济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所有权、拆迁补偿分配权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分配收益等权益,从政策源头有力地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