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思考>>经验思考
    
建阵地、优服务,画溪街道新能源小镇区域化妇建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18-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画溪街道新能源小镇辖区工业企业369家,规上企业67家,女职工30100人28家,100人以上10家,其中单独建立妇联组织企业21家,与工会联建妇联组织企业75家。目前女法人企业57家(包括一、二、三产),女法人个体户294家,妇字号家庭农场8家。

自画溪街道启动新能源小镇区域化妇建以来,街道妇联始终将服务、凝聚、引导辖区两新组织女职工、女创客、女企业家作为区域化妇建扩面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街道妇联主要通过点面结合建阵地、创新精准优服务、合作共建促发展等举措促进新能源小镇区域化妇建。

一是点面结合建阵地,拓展基层妇联组织覆盖率。结合新能源小镇产业集聚、区域集聚,建立“1+2+3+4+5+N”的新能源区域化妇建格局,暨1个区域化妇建联络站、2条示范带、3个产业群、4个卫星点、5个大网格、N个行业之家。规范运行党群服务中心妇建联络站、群英荟众创空间。开展新能源小镇党建带妇建阵地拓展行动,逐级召开推进会,引导更多的两新组织建立妇联组织,其中女职工30人以上组建妇联,设主席1人,副主席1人,执委5-7人(其中特色执委2人以上);女职工30人以下的成立妇联小组,并纳入网格和产业群妇联管理。上半年申请设立妇联组织企业4家,新建妇联小组企业6家。开展企校、企村结对活动,目前成功结对3对。

二是创新精准优服务,增强两新组织妇建凝聚力。结合新能源小镇三生党建,开展三生妇建工作,成立巾帼创业(生产)服务团、巾帼生活服务团、巾帼生态服务团3支巾帼志愿队伍,精准行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其中创业服务团以巾帼总创空间群英荟为主要阵地,开展“她能力、她经济、她组织”服务工作,上半年共开展她能力技能培训5期,她经济女创客沙龙1次,集中走访她组织3期。超威、天能等规模企业开展女职工成才计划,培训女企业家、女创客。生活服务团侧重辖区女性家庭创建、关心关爱,开展女性健康讲座、健康普查入村入企5期。以“意通关爱基金”、“雨露爱心捐赠”等为示范带领充分发挥辖区企业关爱妇女儿童的社会职责,上半年各类爱心捐赠达20万元。生态服务团组织垃圾分类、治水护水等主题志愿活动6期,参与人数近4500人次。

三是合作共建促发展,激发巾帼创新创业新动力。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街道妇联紧紧围绕党建,联合工会、共青团、科协等群团组织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谋发展。联合工会、共青团共同举办新能源小镇篮球赛、创客座谈会、优秀单身青年沙龙;联合科协、金融、律政结对单位开展巾帼创业贷款、科技、法律等创业服务,联合成校等培训机构开展创业技能培训;联合商会等单位开展低收入农户家庭帮扶,近期帮助销售低收入农户葡萄2000余箱。通过共建互促,今年以来街道巾帼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新培育女法人企业6家,新发展女法人个体户15家,新培育“三十佳”巾帼创业先进个人2个,新推送卓越女性创业培训1人。

画溪街道新能源小镇区域化妇建目前仍是雏形,在阵地建设、活动载体等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下一步,街道妇联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引领,继续深入领会群团改革、区域化妇建改革精神,进一步结合画溪新能源小镇实际,做强基层妇建,做精妇联服务,做强妇联品牌,让更多的女性享受区域化妇建的红利,随时随地找的到妇联娘家,每时每刻感受的到组织浓情,更好地团结在一起,为个人、单位和新能源小镇创造更好的未来。

一是进一步夯实两新组织妇建阵地。按照新能源小镇群团区域化改革推进会精神,继续对已建企业进行规范化提升,盯紧超威等企业妇联主席离职空缺填补,鼓励更多企业组建妇联组织。

二是进一步强化区域化妇建工作品牌。做深做细联络站和巾帼众创空间工作,深化校企、村企结对活动,强化工作信息报送和媒体外宣,突出三生巾帼服务团工作品牌。

三是进一步强化区域化妇建服务效率。紧紧围绕辖亩产论英雄、双提一创、新能源小镇创建等重点工作,针对两新组织、村居女性的实际需求,丰富三生巾帼服务团工作内容,通过各项精准服务提高区域化妇建效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