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思考>>经验思考
    
以庭院“小美”促全域“大美”德清县美丽庭院创建的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 2018-06-2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德清县妇联聚焦“全域美丽”,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通过夯基础、下实功、压责任,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群众的巾帼力量,成功打造了一批“清洁美、整齐美、布局美、景致美、家风美、长效美”的“六美”庭院,为国际化山水田园德清筑牢细胞工程。截止目前,共有94个行政村先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其中70个村已通过县考核验收。工作主要开展总结如下:

       一、“融、送、常”,夯实夯牢创建的基础

       一是组织建设先融入。结合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将美丽庭院创建列入村妇联执委职责分工,并引导基层妇女群众成立相关庭院建设的功能性妇女小组,定期开展庭院清扫、美化、监督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如钟管镇曲溪村的“庭院创建帮帮团”、新市镇蔡界村的“美丽庭院辣妈评审队”、乾元镇城北村的“美丽庭院互助会”等。同时,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庭院建设网格长制,以创建村妇女小组长、女党员为网格长,定期入户宣传指导和问题调处。二是送花送教再跟进。建立“院地”合作模式,邀请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农林大等高校参与庭院创建,先后为农户设计庭院改造案例200余份,全县印发《创建指导手册》、《庭院设计手册》、《庭院速递》画报等;实施“花开德清”庭院建设项目,以“送花、送教、送志愿者”“三送”服务为主要内容,设立“美丽庭院”讲习所,先后推出花卉养护、旧物改造等课程70多期,累计赠送花苗绿植20万株,全面搭建庭院创建的智力支撑。三是家庭参与必常态。建立“家庭清洁日”制度,每月确定一天为“家庭清洁日”,各创建村根据实际组织妇女和家庭开展大清扫大整治大美化活动,或者举办美丽庭院少儿彩绘、垃圾分类亲子运动会、变废为宝DIY等主题趣味活动,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次,邀请杭州设计师研发H5《一份庭院的美丽邀约》得到5.2万余人次的点击参与,群众参与庭院创建的主体意识和积极性不断提升。

       二、“点、线、面”,做细做精创建的深度

       一是“庭院七法”以点带面。梳理总结2015年、2016年庭院创建的经验做法和困难问题,提出“庭院七法”,即区块分割法、无中生有法、见缝插绿法、变废为宝法、怡情造景法、长效管理法、全民参与法,以解决农村庭院水泥硬化多、杂物堆放多、绿化菜地凌乱多等“几多”问题,并编印成册在全县推广。比如,新市镇乐安村、钟管镇沈家墩村、下渚湖沿河村采用“无中生有”法,根据中东部地区大部分农户庭院无围墙、无绿化的实际,通过搭矮墙拉框架、辟绿地扎篱笆、增花箱摆盆景的形式,将庭院的轮廓勾勒出来,并配以鹅卵石青砖、酒坛石臼、盆花藤蔓等进行点缀,真正实现庭院“无中生有、有中生亮”。二是“示范推动”串点成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用农户出资为主、村按比例奖补为辅等模式推动美丽庭院建设,邀请设计团队协助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样板区,并以此为基点,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建设,串点成线,积极打造美丽庭院风景线。目前,莫干山镇的何村—劳岭村—仙潭村环民宿风情线等庭院风景线初步呈现。三是“美丽庭院+”全面开花。积极探索“美丽庭院+功能型妇女小组”“美丽庭院+巾帼文明岗”“美丽庭院+民宿”等“美丽庭院+”创建模式,并将美丽庭院延伸至美丽菜园、美丽花海、美丽街坊,进一步做实做深“大庭院”文章。如新市镇、禹越镇、阜溪街道等实行美丽庭院岗村结对制,发动幼儿园巾帼岗参与庭院小品设计;乾元镇、洛舍镇、莫干山镇等探索“美丽庭院+美丽菜园”,进一步拓展美丽庭院创建内涵与实效。

       三、“评、考、亮”,持续维护创建的常态长效

       一是评奖式管理激励群众。开展以农户为主体的户与户比、组与组赛的多层次检查评比,并实行多样化奖励。如,洛舍镇砂村村实施评比结果与村里颁发的养老金相挂钩制度,对评比结果较好的农户给予更好的养老待遇;新市镇蔡界村每年奖励获评“最美庭院”的农户500元现金;雷甸镇雷甸村按季度奖励当季评选出来的“五星级”庭院一盆花卉,等等,有效推动创建常态长效。二是考核晾晒压实责任。创新推出美丽庭院创建村和美丽庭院精品创建村两种创建模式,分类实施,分层考核。对于美丽庭院创建村,针对年度综合评定的达标村和示范村,分别给予村里5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对于达到创建标准的美丽庭院精品创建村,以5000元/户的标准奖励给村集体。建立每月“一例会、一督查、一通报”制度,并邀请第三方社会组织随机抽验创建情况,按进度亮分,倒逼镇(街道)、村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典型选树培植亮点。按照“一村一品、一庭一韵”的创建要求,各创建村报送亮点特色,县妇联择优选取推送至《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湖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和杂志。2017年全市双学双比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我县庭院创建做法还被新华社内参报道,并得到市、县领导肯定。

下一步,德清县妇联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复制经验做法有序推进,围绕“大花园”建设,紧跟全县工作大局,总结经验、统筹谋划,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协同共进;深化家庭建设有为推进,结合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在培树家庭的文明素养上下功夫,引导家庭对品质生活的主动追求;发挥组织优势有力推进,以妇联改革为契机,不断扩大妇联组织影响面和带动力,最大限度地凝聚妇女和家庭投入创建行动;探索创新机制有效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创建成果巩固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