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思考>>经验思考
    
“幸福花”妇女议事厅--女性民主协商议事新探索
发布日期: 2018-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项目背景

  2017年,雉城街道妇联继续深化“一家一品”的“妇女+社工+义工”的社会化工作模式,在25个社区(居)开展“一家一品一岗—项目”的四个一活动,督导社区妇联积极创投微创项目。在长兴县今年推出的48个公益创投项目中,雉城街道创投签约36只,涉及资金81万元,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初步形成“社工、社团、社区”“三社”联动的运行模式。

  在这些项目中,雉城街道妇联依托大西门社区幸福树社会服务中心,设立的“幸福花”妇女议事厅项目是通过妇女议事的形式加强和推进基层社会管理的有效尝试。项目针对妇女群众细腻、温和的性格以及善于沟通、有耐心、坚韧的特性,将社区内有热心、有威望的妇女群众、女教师、女医生、女律师、女高管、离退休老干部、大学生社工吸纳为议事会成员。目前,议事会成员共30人,设有专门的议事厅和活动中心。

  二、运行情况

  “妇女议事厅”坚持先进引领、妇女为本、问题导向,按照“自己提”、“自己议”、“自己定”、“ 自己做”的原则,从“事前精心设计、事中平等协商、事后落实反馈”三个环节入手严格完善协商程序。

  一是围绕小区管理、创业互助、文明创建、妇女增能、家庭邻里五大议题,妇女议事团队通过上门走访,与群众交心,搜集妇女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妇女“小区事我来议,小区难我来解”,自己提议题。二是健全“1+1+N”网格化管理,依托社区妇联、妇女议事会和6大妇女功能小组,采取“ 进万家门”、访万家情”,实现自己议。三是建立“集民意、定议题、求贤令、广建言、达共识、强落实”六步议事法,推进妇女议事“六化”。即阵地化、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常态化、专业化。四是采用集中议事、现场议事、走访议事、上门议事、接待议事五大议事举措,在议事落实上强力推动。发挥社区妇联作用,进行监督,并反馈给社区两委。

  “幸福花”妇女议事厅成立以来,开展了多次议事活动,其中小区治理6起,矛盾纠纷8起,长效管理机制协商2次。特别是在解决老旧小区房屋渗水纠纷上发挥了突出作用。妇女议事厅成员在走访中发现老旧小区房屋渗水纠纷多发,议事厅决定就此进行议事。将包括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等召集起来,第一次议事中,业委会代表要求物业公司承担费用,但是物业公司明确表示对室内出现的房屋问题维修费用无法承担,各方未达成一致。妇女议事厅成员多方调研、走访,协商,在第二次集中议事时,各方终于达成共识:房屋外立面出现问题由物业公司、居民共同协商承担;房屋内部出现问题,由居民之间协商解决。在此基础上,妇女议事厅对此类事项进行延伸,对老旧小区楼幢落水管老化破裂,下水道堵塞,化粪池满溢等问题,也一一建立了长效机制。提升了居民“我的物权我做主”的意识。

  三、存在问题

  “妇女议事厅”是 2017年雉城街道妇联探索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创新妇女议事的有效机制。在有效化解社区矛盾,推动了社区发展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妇女议事的内容有待延伸。从各个代表收集的议题看,大多围绕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矛盾纠纷协调、弱势群体帮扶等,而通过主动调研、上下合力、推动出台惠及妇女儿童发展,妇女增能的议题比较少。

  二是妇女议事厅成员参与度参差不齐。目前参与活动较积极的妇女代表多为离退休人员,一些有专业知识的妇女代表由于工作原因,在参与议事时间上明显欠缺。

  三是妇女议事厅成员议事能力有待提升。如何加强和引导议事会围绕社区两委中心开展议事,细化工作开展,弹出和谐之音任重道远。

  四、下步打算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妇女议事厅”项目融合“说事、议事、办事、评事”,充分发挥了妇女的特长和优势,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探索,是有效汇聚女性在社区建设中的力量,推进居民自治的新举措。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从项目进行深化:

  一是建立项目列会制。建立实施项目列会制度,每个月交流汇报。进一步精选议题。针对妇女议事厅妇女的事情妇女议的设立初衷,重点围绕女性增能、女性教育、家庭和谐、子女教育等方面确定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议出亮点。

  二是完善项目激励机制。落实项目责任,明确工作目标,严格按计划实施。加强人员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提升议事会成员的专业素养。制定激励机制。对责任心强,发挥作用好的优秀妇女代表进行“最美议事”评选奖励。

  三是建立社会化评价与督查机制。釆用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和项目随机督查点评的方法,对项目进行随机抽查、督导。及时改进项目实施细节,真正使项目的实施在广大居民群众中产生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向标,社区和谐稳定发展的助推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