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思考>>经验思考
    
德清县妇联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 2017-09-0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德清县妇联根据县委、县政府“四大行动”“十大工程”的部署要求,聚焦“全域美丽”,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通过夯基础、下实功、压责任,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群众的巾帼力量,成功打造了一批“清洁美、整齐美、布局美、景致美、家风美、长效美”的“六美”庭院,为国际化山水田园德清筑牢细胞工程。截止目前,全县共有94个行政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其中33个村已通过考核验收。主要做法总结如下:

        一、夯实夯牢群众基础,让创建更有热度。一是主题式推介广聚人智。结合“三八”节、“5·15”国际家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绿进万家美在我家”、德清嫂“美家园”主题花市等主题活动27次,开展美丽庭院少儿彩绘、垃圾分类亲子运动会、变废为宝DIY等趣味活动40余次,发动群众参与每月一次的“家庭清洁日”活动10万余人次,向创建村赠送浙江樟等珍贵树种15000株。与农户签订创建三包承诺书5.4万余份,举办各类庭院知识大讲堂、大培训73场,参与群众达6000余人次,最大范围凝聚全县妇女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二是连环式发声广聚人气。制作美丽庭院宣传片在电视、网络、公交车滚动播出,在德清新闻、德清关注、“德清女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出美丽庭院微故事10期、发布庭院快讯41篇,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湖州日报、今日头条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刊登各类报道20余篇。编发《德清县美丽庭院创建指导手册》5万余册、《德清县美丽庭院设计手册》5000册、《庭院速递》画报1000余份至创建户家中,研发推出H5《一份庭院的美丽邀约》得到5.2万余人次的点击参与,美丽庭院以“刷屏式”报道成功“刷脸”。三是评奖式管理广聚人心。开展以农户为主体的户与户比、排与排争、组与组赛的多层次检查评比,检查结果一户一季一公示、网格分片集中公示亮晒,并实行多样化奖励,如洛舍镇砂村村将评比结果与村里颁发的养老金挂钩,新市镇蔡界村每年奖励“最美庭院”500元现金,雷甸镇雷甸村按季奖励盆栽等,有效推动创建常态长效。此外,县设立美丽庭院专项经费用于创建村的考核奖励,2015年至今已兑付奖补资金250万元。

        二、做细做精美丽文章,让创建更有深度。一是“庭院七法”以点带面。在个别庭院、区域探索并逐步推广区块分割法、无中生有法、见缝插绿法、变废为宝法、怡情造景法、长效管理法、全民参与法等“庭院七法”,有效解决农村庭院水泥硬化多、杂物堆放多、绿化菜地凌乱多等“几多”问题。比如,钟管镇沈家墩村、下渚湖沿河村根据中东部地区大部分农户无围墙、无绿化的实际,采用搭矮墙拉框架、辟绿地扎篱笆的形式,将庭院的轮廓勾勒出来,并配以鹅卵石青砖、酒坛石臼、盆花藤蔓等进行点缀,真正实现庭院“无中生有、有中生亮”。二是“示范推动”串点成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用农户出资、村按比例奖补等模式,邀请设计团队重点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样板区,并以此为基点,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建设,串点成线。目前,下渚湖沿河—二都—四都—朱家环防风湿地庭院风景线已基本建成,莫干山何村—劳岭—仙潭环民宿风情线等多条庭院景观线正在积极打造中。三是“美丽庭院+”全面开花。积极探索“美丽庭院+功能型妇女小组”“美丽庭院+巾帼文明岗”“美丽庭院+民宿”等“美丽庭院+”创建模式,如禹越镇实行美丽庭院岗村结对制,发动幼儿园巾帼岗参与庭院小品设计,莫干山镇把美丽庭院打造成精品民宿成功实现美丽经济,乾元镇齐星村探索“美丽庭院+美丽菜园”,进一步拓展美丽庭院创建内涵与实效。

        三、逐镇逐村压实责任,让创建更有力度。一是始亮标准。每年以美丽庭院创建领导小组的名义制定下发创建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明确创建标准、创建任务、创建内容。2017年提档升级,创新推出美丽庭院创建村和美丽庭院精品创建村两种创建模式,分类实施,分层考核,引导39个村申报创建。其中,创建村按照达标5万、示范10万标准奖补,钟管镇曲溪村、莫干山镇劳岭村和仙潭村等精品创建村按村农户规模以5000元/户的标准奖补。目前,各创建村倒排时间,倒排计划,对标对表,确保创建按规按步推进。二是月亮进度。建立每月“一例会、一督查、一通报”制度,并邀请第三方社会组织随机抽验创建情况,按进度亮分,倒逼镇(街道)、村强化责任落实。累计已有17个村因为推进速度慢或出现创建反弹等原因受到通报批评,6个村考核验收未通过。三是季亮特色。按照“一村一品、一庭一韵”的创建要求,各创建村报送亮点特色,县妇联择优选取推送。今年,钟管镇沈家墩村、下渚湖街道朱家村、乾元镇城北村等已分别作为示范点在季度推进会中供观摩学习。同时,各镇(街道)按季度开展特色活动,如新安镇艺术团编演美丽庭院系列小品、情景剧10余场次,阜溪街道的特色女红更是庭院创建中的一抹亮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