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思考>>经验思考
    
让道德的种子生根发芽——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在德清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 2017-08-29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为全国道德建设的高地,德清县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国家和省级道德模范。在此基础上,德清把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作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通过以“两课”工程、“寻家训”活动、“走读爱”活动等为载体,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联合参与的良好氛围,其探索和实践经验值得借鉴。

学“两课”明礼仪  打造德育实践基地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背诵《弟子规》的清朗童声,回响在德清清溪小学校园里。身穿儒衣的小学生,跟随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把传统文化带到湖州中小学生新学年“开学第一课”的现场。

        “开学第一课”开展道德教育,这是德清县中小学的惯例。据悉,2010年,德清县在全省首创“开学第一课、毕业加一课”道德教育“两课”工程,至今持续7年,该举措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载体。

        清溪小学负责人说,“开学第一课”通过文明“八礼”教育,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针对即将踏上新征程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德清县推出“毕业加一课”,以典型示范引领教育为主,把当地深厚的道德文化底蕴融入青少年的教育中。

        感动中国的拉煤老人陆松芳、孝敬老人的马福建……他们走进德清公民道德教育馆,走进文化礼堂,走进校园,作为道德导师,将道德的种子播种到学生心里,传递正能量。

        德清县文明办负责人说,德清县作为全国道德建设的高地,近年来十分重视打造道德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全县已经建成70家农村文化礼堂、151个和美乡风馆、110个乡村舞台,为开展青少年道德教育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如今,德清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内涵不断丰富。由德清发源的“两课”模式,被提炼为“三进(进博物馆、进道德馆、进科技馆)、三式(入学式、毕业式、成人式)、三好(读好书、做好事、当好人)”在湖州推广,成为湖州中小学生道德教育的常态化活动。 

寻家训承家风  家庭教育不再缺席

        近日,德清钟管镇北代舍村把历年来廉洁家庭、和谐家庭、文明家庭等百户先进家庭的家训箴言,精心装裱上墙,作为指导村民家庭生活的准则。

        “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规范家规、家训,带动家庭弘扬好家风。”德清县文明办负责人说。

        据悉,每年寒假,开展以“寻家训、明礼仪、传家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德清县6万学子的必修课。孩子们放假与家长一起归纳家训,开学后轮流讲述自家的家风故事。

        作为一名外来务工者的孩子,乾元小学读书的土家族姑娘杨宇飞,对家训的理解比同龄人更有见地:“在我们那儿,过年是要给长辈敬酒的,虽然我不会喝酒,但是礼数不能少,这也是尊重长辈的一种表现,我家的家训就是尊重长辈、礼貌待人、以诚待人。”

        “寻家训”活动让2400多个家庭参与进来,拉近了家长和孩子的距离。活动中,家长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道德规范,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除了“寻家训”活动,德清县在县、校、年级、班级建立四级家庭委员会,邀请家长担当志愿者,增强家长和学校的互动。目前,全县44所中小学均建立家长委员会,家委会定期听取县教育局工作报告,对全县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参与教育重大决策、教育教学评估等工作。

        依托家委会制度,德清县组织开展家长大学和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的道德教育,邀请名师为家长讲解教育培养孩子的方法。

社会共同参与  发挥德育“补位”作用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教育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有赖于社会各界力量联合起来,发挥积极的“补位”作用,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环境。

        德清图书馆的“走乡村、读乡村、爱乡村”走读活动的旗帜已经飘扬了4年,该活动以老一辈村民“口述村史”的形式,倡导广大未成年人走读德清,阅读乡土,寓学于游,吸引无数家庭参与。

        德清图书馆馆长慎志浩说:“德清历史悠久,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名山之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的美誉,拥有一大批历史文化遗迹和历史文化名人。通过‘走读’活动让孩子们体验本土文化、品读村史村情,激发他们‘知家乡、爱乡土’的情怀。”

        全县开展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则引导青少年诵经典、悟美德、学做人。如今,实验学校“经典诵读月”、莫干山镇“萱草书屋”少儿国学课堂、洛舍镇儿童“进学礼”等,都已经成为德育品牌项目。

        此外,以全国优秀志愿者方明、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先进个人钱国根、全省基层宣讲工作先进个人蔡思杰等为代表的道德模范讲师团,多年来深入中小学校、社区和基地,以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内容开展巡回德育宣讲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三观”。

        通过学校、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德清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工程硕果累累,该县两年一次的“道德小明星”评选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三届,6年共评选出49名县级“道德小明星”。其中涌现出的全国优秀少年代表仲红丽、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徐煜岑、全国“最美中学生”俞佩吟等优秀少年早已家喻户晓,为全县青少年树立了榜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