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思考>>经验思考
    
雷甸镇“美丽庭院”创建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 2017-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德清县雷甸镇妇联积极围绕“美丽乡村”示范提升要求,聚焦雷甸村“美丽庭院”创建,通过点上整治、线上提升、面上监督检查等工作,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在“美丽庭院、美丽雷甸”建设中的巾帼力量,实现“美丽庭院”宣传动员全覆盖、清理保洁全方位、整治提升有亮点。

  一、围绕“合”字落实各方责任。美丽庭院创建是项系统工程,一是加强领导、镇村联动,确保创建工作组织到位。成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确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步骤,并明确妇联、城建、村委等部门单位的职责分工,为创建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二是整合资源、建立队伍,实现创建工作人员到位。村妇联积极发挥妇女和家庭作为创建主体的作用,建立以妇女群众为主力的巾帼保洁队,由妇女小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的义务监督队,以妇联执委和妇女小组长为主要成员的评审队。目前,全村累计开展志愿保洁清理活动12次,检查评比8次,172户农户应邀不定期参与评比。三是借势借力、集中整治,实现创建工作认识到位。通过“打造最干净镇”等集体大活动,多次组织妇女家庭开展集中大清扫和大整治活动,每月组织妇女小组长、巾帼保洁队开展志愿服务,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搬除房前屋后乱堆杂物,提高家庭对创建工作的认同。

  二是立足“实”字强化工作举措。始终坚持抓重点、攻难点、补弱点,在“实”字做文章,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庭院小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专门带领妇女小组长到余杭、莫干、钟管学习庭院扮靓,集中回收村民闲置的废砖废瓦,用于路面、围墙、绿化带铺设,回收废缸废盆用于植物栽种,既体现雷甸的乡土特色,又大大节省了创建费用。二是庭院绿化宜情宜景、朴素实用。在庭院邀请省“最美阳台”的王宁老师向村民讲解庭院绿化设计和布置,介绍适合庭院种植的植物和管理知识,并现场发放绣球花等草籽花苗。组织暑期儿童庭院实践活动,通过草绳编织、酒坛绘画等扮靓自家花园,以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参与庭院建设。三是节庆活动宣传到位、提高参与度。在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庆活动上,发放宣传资料,赠送美丽庭院宣传围裙布、花苗等礼品,邀请镇枇杷花越剧队编唱美丽庭院相关的越剧,并对季度美丽庭院进行表彰,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的热情。全村共发放《美丽庭院创建倡议书》670余份、发放创建手册400余份,签订门前包清洁、包整齐、包美化“三包”责任书700多份,绘制庭院创建漫画10余处,共计270平方米。

  三是突出“严”字加强督查考核。着力构建一张全程化、动态化、长效化的监管网络,健全完善镇领导督查、部门督查、代表委员督查、群众监督的创建监督机制。一是实行评比制,月度小组自己评、季度小组交叉评,年终村妇联执委联合评,有效提高评比考核公平公正性,引导农户提升美化庭院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建立评比公示牌,按季度分美丽、清洁、合格三个等次在17个创建小组的公示栏内进行公示,引导农户以先进为榜样,进一步整改提升。目前已完成3季度公示。三是严格考核,把美丽庭院创建考核结果作为村妇联、村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压实村干部一线工作职责,确保创建工作不打折扣、不走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