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思考>>妇女研究
    
德清县“三坚持”聚力推动妇儿事业实现新跨越
发布日期: 2018-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多年来,在德清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政府妇儿工委积极组织和协调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使各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基本实现,德清县的妇女儿童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全县妇女儿童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十二五”期间,德清县被评为首批浙江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示范县。“十三五”以来,德清县坚持高标准,坚持高起点,坚持高要求,“十三五”两规各项指标扎实推进,妇女儿童品牌亮点工作不断涌现,妇儿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完善。2016年、2017年,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谭琳、杨柳先后到德清调研,对德清县妇女儿童工作的推进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一、坚持高标准,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快发展
   “十三五”以来,德清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德清县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和《德清县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强化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妇女儿童发展的制度建设,完善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政策体系,促进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同步发展,全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标进展情况良好,涉及示范县创建的各项主要指标均高于省定目标值。
  
(一)妇女就业和社会保障取得新进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将就业帮扶工作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实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建立有效用工供需协作机制,大力拓宽岗位渠道,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为女性开拓就业空间。近两年,德清县女性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例分别达到:43.31%、43.53%,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分别达到35.6%、35.8%,两项指标均高于示范县目标值40%和35%的标准。妇女参保范围不断扩大,妇女劳动权益得到较好的维护,近两年,德清县女性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达到88%、88.5%。同时,制定并实施《关于促进女性公平就业权利保障工作的意见》,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维护女性公平就业权利和劳动权益。
  
(二)女性参与决策管理机会取得新突破。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强对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多渠道、多层次培养选拔女干部,使大批德才兼备的女干部走向领导岗位。目前,县四大班子中均配备女干部,配备率为100%。近两年,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正职女干部配备率分别达到25%、25%,县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分别达到71.87%、78.13%,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32.8%、35.5%,上述三项指标均高于示范县目标值。妇女参政议政,为德清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取得新提升。发展妇女儿童教育事业是提高妇女儿童文化素质的主要途径。近几年,县委县政府一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注重女童教育,男女受教育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近两年,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达标率分别达到97.2%、97.3%,社区和行政村的家长学校覆盖率和儿童之家覆盖率也均达到100%,均高于目标值。2018年3月,新德清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启用,使用面积达1.32平方米,成为提升德清县妇女儿童素质、提高妇女儿童生活质量、展示妇女儿童工作成果、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四)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取得新改善。提高和改善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对提高人口素质、推动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全县设有政府举办的妇幼保健医院1所,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1.39名,远高于目标值。孕产妇保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孕产妇死亡率为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妇女健康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大妇女疾病普查普治力度。深入实施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百千万”工程,为500多户特殊家庭提供扶助,为2000多对育龄夫妇提供孕前优先健康检查,为2万多名妇女提供以免费“两癌”筛查为主要内容的生殖健康检查。县卫计局成功创建新一轮(20142016)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五)妇女儿童生存环境取得新优化。德清县进一步强化全社会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制意识,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各项权利。以德清县被列入省城乡体制改革试点县为契机,深入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维护工作,试点经验以省妇联调研报告、市妇联文件等形式得到推广。广泛开展男女平等、反家暴、妇女维权、平安创建等宣传。成立县婚调委并入驻民政婚姻登记处,建立县政策文件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设立家暴庇护所,实施家暴告诫制度,建立家事审判合议庭,开展“德清嫂服务三治建设”工作,实施“德清嫂”婚姻家庭矛盾调解计划项目,严厉打击诱骗、拐卖、残害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等方式,切实关爱妇儿身心健康,维护妇儿合法权益。目前,镇(街道)、村(社区)妇女维权站覆盖率达到100%。
  
 、坚持高起点,凸显妇女儿童工作新亮点
   
妇女儿童事业是衡量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三五”以来,德清县在《两规》的指引下,坚持把妇儿事业放到“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的大局中去谋划,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全县妇女儿童工作亮点频现,特色鲜明。
   
亮点一:土地权益维护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维护,通过改革创新“三三制”,先后出台《德清县关于全面推进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德清县农村宅基地管理中若干问题的处置意见》、《德清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近10份,明确农村离婚女、出嫁女、丧偶女等特殊群体的土地权益,实现农村妇女“证上有名,名下有权”。此外,设立“改革风险金”、土地收益分配“争议金”、拆迁补偿“安置金”,着力破解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受侵难题,真正做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结果平等,让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在形式上的平等转为实质上的平等。
 
  亮点二:综合医改实施早。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是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的重要举措,德清县入选省首批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创新推进健康共同体建设,组建武康、新市两大健保集团,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一系列有力的惠民举措逐步落实。责任医生规范签约服务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止2017年底,签约15.6万人,并在全国率先推行责任医生签约入企服务。启用“健康德清”公众服务平台,实现网上预约挂号、就诊查询。
  
亮点三:全域美丽环境优。县委、县政府聚焦“全域美丽”,将大气治理、城乡治水、垃圾处理等连续多年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对河口水库清淤保源工作办理获中央环保督查组通报表扬。智慧水利建设做法入选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以最高分获省水利“大禹杯”金杯奖。2017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4.65%,空气优良率增幅和臭氧浓度降幅均列全省第一。同步推进美丽公路、美丽庭院、美丽菜园建设,率先实现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全覆盖,入选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工作连续五年全市第一,获首批省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荣誉。全国、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会议在德清县召开。
  
亮点四:就业服务举措实。“十三五”以来,德清县积极出台并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展了女性创业就业培训班、职业技能鉴定、技能培训、女性劳动力专场招聘会等服务,不断增强妇女创业就业能力。连续9年举办“妇字号”产品展示展销会,打响“德清嫂”诚信品牌。开展新一轮巾帼创业创新贷款工作,推出巾帼助创、助飞、助强三类贷款,两年来,县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各类女性创业贷款1.62亿元,受益妇女1146名。引导妇女发展来料加工帮扶妇女创业就业活动,全县485个来料加工点年发放加工费1.02亿元。创新推动巾帼民宿业成长,2017年,全省妇女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德清县召开。
  
亮点五:家风弘扬氛围浓。依托基层“妇女之家”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69户家庭获县级以上“最美家庭”荣誉。各基层妇联组织开展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主题的“德清嫂好家风进礼堂”活动985次,通过征集家规家训、晒出最美家庭照片、举办家风故事比赛、好婆媳表彰等形式,传播和美好家风。深化开展以文明家庭为统领的特色家庭创建,创新实施文明家庭道德信贷,全县共培树县级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学习型家庭等1627户。推动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指导站、家长学校三级服务体系,成立“智慧爸妈”家庭教育讲师团,开设“孟母讲堂”,两年来,举办“科学家教城乡行”活动142场。德清县被创建认定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省级试点县,目前全县共创建省级示范家长学校6所,市级15所,县级25所。
  
亮点六:爱心联动覆盖广。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妇女儿童中,德清县各部门、镇(街道)、社会各界积极联动,组织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系列关爱活动,向困境妇儿给予情感上的关心、物资资金上的资助。如德清县连续十一年举办“同一片蓝天下”百名贫困儿童慈善救助活动,累计资助儿童1000余人次;爱心女企业家设“晓晔爱心奖”连续十年慰问贫困母亲,累计为208名贫困母亲捐出爱心金额20余万元。此外,创新开展了新居民儿童“微心愿”活动、“慧星计划”暨“走进企业 关爱候鸟”大型公益活动、“心连妇儿 情暖冬日”等,形成关心关爱困境妇儿的良好社会风尚。
  
亮点七:“美丽校园”成效好。德清县财政性教育支出连年增长,两年来共支出约21.7亿元。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校区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计划总投资25.9亿,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此外,以美丽校园、美丽村幼教点建设等民生实事为抓手,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2017年投入资金3.2亿元,推进29个教育工程项目,春晖小学、千秋幼儿园等10个项目已投入使用。13所学校的教育设施整体提升,建成美丽村幼教点12个。教育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实现公办普通高中创新实验室全覆盖。一座座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绿树成荫的新改扩建校园为切实打响“优学在德清”品牌夯实基础。
  
三、坚持高要求,确保妇女儿童工作上台阶
  
德清县在《两规》实施进程中,妇女儿童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妇女生存发展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指标的实现、亮点的呈现、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政府职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把妇女儿童事业摆上重要位置,提前实现了“六个纳入”。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每年都对妇女儿童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由常务副县长陈健担任主任,副县长周志方、洪延艳担任副主任,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也相继调整了妇女儿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了领导力度。为确保目标顺利实现,召开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会议,明确职责,表彰先进单位和示范乡镇,制定年度工作要点,通报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及指标落实情况,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保证了妇女儿童工作各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统筹、妇联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为实现各项妇女儿童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抓深化。县政府妇儿工委按照面向社会、立足基层、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宣传实施《两规》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强化了全社会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的意识。二是抓节点。利用“三八”、“六一”节、召开“妇代会”的节点契机,采取专题宣传、常规宣传、集中宣传等形式,在媒体设立妇女儿童专题栏目,宣传妇女儿童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为《两规》的实施营建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抓培训。召开全县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以会代训,组织政府领导干部、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妇女儿童工作骨干开展了与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和生存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理论和业务培训。同时,我们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性别平等教育纳入党校培训计划和中小学家庭教育《授课菜单》,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三)创新机制,构建实施平台。县政府充分发挥成员单位在《规划》实施中的主体作用,保证人员、经费到位。人均1.5元发展专项经费落实早,且逐年递增。2017年为妇儿工委办公室划拨办公、监测、信息等专项经费66万元,并着力完善了两种机制:一是建立了《规划》实施责任机制。编制了《“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量化指标目标分解》,各成员单位制定并上报了贯彻“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并逐年上报实施规划进展情况,德清县各镇(街道)、村(社区)均设有相应的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和工作经费,保证了《规划》的顺利实施和妇儿工委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完善了统计监测评估机制。德清县成立了两规监测评估领导小组、统计监测组和专家评估组,切实加强对监测统计和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县统计局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工作列入年度统计制度,逐年对妇女儿童发展监测指标进行汇总,设立台账,推进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系统动态监测进程。
  
(四)整合资源,推进实事项目。县政府把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妇女儿童事业的投入。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跨部门联动认真落实《规划》目标。县公、检、法、司和行政执法部门联合,构建了新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县卫计局制定了妇幼保健制度,建立了县、镇、村三级妇幼保健网络,全面开展妇幼保健工作。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德清县学校现代化建设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教师国际化培训、校园一体化保障等举措在全省处于一流水平。充分利用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通过提交议案的方式推动妇女儿童重点难点项目的解决。近年来,提交有关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比例、做好妇女“两癌”筛查等议案和建议均得到重视和有效解决。
  
(五)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德清县着重加强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自身建设,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健全完善了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制度、调研制度、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工作制度和联络员工作制度,每年组织12次规划实施进程中重难点问题的调研,推动出台政策和措施,保证了《妇女儿童“十三五”发展规划》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妇儿工委组织网络,健全了县、镇两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为了保证妇儿工委的工作效率,及时掌握规划实施情况,各单位明确了一名联络员,负责本系统实施规划的信息、材料、指标统计等工作,全县形成了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的妇女儿童工作组织网络。加强妇儿工委办公室建设,做到了人员单列,经费专拨,干部配强,德清县妇儿工委办有2名工作人员,配备了电脑等办公设备,为妇女儿童工作的顺畅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