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城乡妇女>>巾帼建功
    
长兴县妇联:母婴的“守护天使”潘晓平
发布日期: 2017-09-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她从医二十余年,从一名立志献身医疗事业的医学院学生,到经验丰富的妇产科专家,她身为女性,巾帼不让须眉,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凭借自己的技术在病人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她就是长兴县妇幼保健院常务副院长潘晓平。

二十余年“磨医剑”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学医曲线因其艰深而显得尤其漫长。潘晓平自1993年来到长兴县妇幼保健院已有二十余年的时间。怀揣着对医学事业的满腔热血,经过二十多年的“锤炼”,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认真,她熟练掌握妇产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和各类妇产科手术,积极参加各种疑难病例的讨论和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逐渐成长为医院的业务骨干之一,并于2012年成功晋升为妇产科主任医师。

       完成这场“华丽转变 ” 跟她自身的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刚从浙江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的潘晓平,来到了长兴县妇幼保健院,开始了她的妇产科医生生涯。作为新进来的医生,每天总是最早到院,预先了解患者的情况,做好查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上班在医院,下了班还是在医院,只有要手术和抢救病人她都会积极参加,正是由于这份认真和刻苦,潘晓平的实践操作能力不断提升。

       “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很多时候是在跟死神赛跑,唯有技术好了,才能跑赢。”潘晓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各类手术问题,潘晓平虚心求教,不断学习,做好病例总结,并逐渐积累经验。在日积月累中,她逐渐成长为医院骨干,处理问题也变得游刃有余。

以“三心”换病人放心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对于妇产科医生来说事关妈妈和宝宝两条生命,责任更是重大。2012年年前的一个深夜,鹅毛大雪漫天飞扬,突然的电话铃声将睡梦中的潘晓平惊醒,说是医院里有一位急诊高危产妇,有两次剖宫产史,入院时已临产,需要立即进行剖宫产术结束分娩。听完电话,潘晓平匆匆套上羽绒服驱车赶往医院手术室,外面寒风刺骨,由于天下着雪,到了深夜,路面积起一层薄冰,行车十分不安全,时间就是生命,潘晓平担心着产妇的病情,顾不上家人的嘱托,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医院。手术一直从凌晨一点半做到四点多,产妇顺利的产下婴儿,母子平安。“这样的情况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有时甚至一个月接连好几次。”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潘晓平总是会说,“能够看到妈妈平安生产,听到宝宝一声啼哭,我就十分开心了。”

      在医院里潘晓平爽朗的笑声、温和的面容、亲切的问候成为妇产科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是在查房还是在门诊,潘晓平总是耐心地听取病人的问题,把病人的问题放在心上,逐一给予解答。潘晓平就是这样,始终用自己的耐心、细心、真心去关爱每个患者,这也让她获得了病人和家属的许多赞誉。

学无止境方显医者本色

       俗话说:深入成就深度。这句话用在潘晓平身上再合适不过。对于潘晓平来说,医学学无止境,医疗技术在不断更新,唯有埋头钻研医学知识,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自己才不会被“淘汰”的一天。从2003年开始作为妇产科骨干和梯队培养人才的潘晓平开始了她的进修之路。

        在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系统进修的日子里,潘晓平每天早上六点多钟就起床,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而到了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潘晓平顾不得休息,一回到寝室就开始“啃”起了专业书籍。潘晓平说:“看书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有时一看就是晚上十一点,这些专业的书籍对于我学习专业技术帮助很大,我想尽快学好、学精,给患者带来技术进步的福音。”

经过一年的潜心进修,潘晓平凭借着一股勤奋和刻苦的精神,熟练地掌握了腹腔镜、宫腔镜妇科微创技术并将大规模应用于妇科临床操作。她率领的团队推进了县妇科内窥镜诊治的发展。

        潘晓平不仅在实践技术操作上狠下功夫,还积极参加医院里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医院的围产医学被评为第二批“浙江省县级医学龙头学科”,妇科微创、更年期保健等被列为县重点学科。不仅如此,她还利用休息时间,在总结工作心得的基础之上,写下了数十篇实用性的论文,并在省内外二级期刊上进行了发表。

        热衷公益乐此不疲

        对于潘晓平来说,虽然每天的工作已经很多,但是她还是会挤出一点时间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医院里每年组织的“送医下乡”她基本都会参加,除了下乡支援,潘晓平还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妇女病普查活动,此外,潘晓平还是长兴县“三优”促进专家讲师团讲师,每年深入社区、乡村进行健康教育讲座,普及预防出生人口缺陷、科学育儿等科普知识。作为“九三”学社的成员,潘晓平每年10月份还参加“九三”学社组织的农村医疗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潘晓平为广大妇女义诊,普及怀孕期间的知识和其他方面女性需要注意的知识,对于她们提出的问题,潘晓平一一为她们解答。当很多病人家属表示感谢的时候,潘晓平总是会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妇产科医生该做的事情,真的没什么。”

        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高超的医疗技术,潘晓平长期投身于基层卫生工作的第一线,把全部精力和心血倾注在长兴县卫生事业发展中,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保障母婴健康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诠释了大医精诚的真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

· 市妇联以“红色四篇章”庆祝建党97周年 2018-07-04
· 吴兴区妇联“三进活动”助维权,唱响妇儿维权品牌 2018-07-20
· 南浔区和孚镇:凝聚红美“她力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2018-07-20
· 长兴县洪桥镇妇联争当试点示范,助推移风易俗 2018-07-20
· 安吉县孝源街道举办文明孝源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农民夜校”两... 2018-07-20